學生新聞 2001-05-04

情境式的電子化教學

【記者李世清報導】自上月二十八日起,連續五天展出的教科畢展──「教育有理、科技無罪」已於上週三(二日)圓滿落幕,由教科系畢業生們自行設計,以「電子化教材」的表達,做為這次展覽的主要方式,強調出教育訓練與電腦輔助教學之相關性。

在國軍文藝活動中心三樓的展覽會場,兩旁可看見一台台電腦,只要自己動用滑鼠,就可將同學們的作品一覽無遺。此次參展的作品共包括四類十六項,分別為教學網站類、教學錄影帶類、教學光碟類及教育訓練類。其中有六項經李世忠、徐新逸與計惠卿三位指導老師審核後評為佳作。

「本次的畢業製作為了呈現與資管系、資工系等科系網頁的不同,而且要強調本身所學重點,因此特別重視『教學理論』這個企劃點。而經過八個月的構思與修改才完成企劃書,並進而完成今日的成品。」參與第一屆教育科技學系畢業成果展的王大濬這樣表示。

參展的作品中有以四個教學單元搭配不同教學情境,藉由讓小朋友扮演主角進行學習活動,解決教學事件中問題的春風對聯陣。而勇闖黑森林則是以國小四年級自然科為主,設計四名小朋友到黑森林闖關的故事情境,藉由互動的方式讓小朋友從挑戰的過程中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亦有透過情境式教學,藉由宇宙中「法不安星球」因法治混亂導致星球即將毀滅的故事,教導大眾了解法律問題的教學網站,賦予學習者學習不同的法律知識。

教科系主任王健華則表示,「第一屆」是永遠的,如今四年有成,在短短的時間內有如此豐碩的成果,他感到非常欣慰。

此外,教科系畢業成果展的校內展也將自本月十六日起至十八日止,配合在覺生國際會議廳舉辦的「廿e世紀教育訓練的趨勢與發展」國際研討會一同舉行,地點在I102室。

NO.46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2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3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