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03-19

本校結盟羅東博愛醫院 共推智慧醫療產學合作

【記者姚順富淡水校園報導】醫療財團法人羅許基金會羅東博愛醫院執行長許豪、院長葉文凌、副執行長盧進德及楊進昌、主任秘書楊金源及相關主管,3月18日下午3時蒞校,與本校簽署結盟意向書,簽約儀式於覺生國際會議廳進行,校長葛煥昭、學術副校長何啟東、蘭陽副校長林志鴻及一級主管,教師代表出席,並由葛校長與許執行長代表雙方簽約,日後將透過「研究計畫」、「產學合作」、「教職申請」及「建教合作」四大主軸,致力提升雙方在醫療及學術上的軟硬體實力。

葛校長致詞時說明,淡江大學和羅東博愛醫院都成立於1950年代,雙方的創辦人都來自於宜蘭羅東,且都有為宜蘭在地服務的精神,同時稱許博愛醫院的優異表現,不僅獲得許多醫療和品質的獎項,更得到SNQ國家品質標章肯定,希望簽約之後能充分合作,培育智慧醫療照護人才,強化在地服務,共同創造淡江、醫院與宜蘭的三贏。許執行長表示,羅東博愛醫院近年來除了扮演好醫院角色,更重新定位布局,朝健康管理平台邁進,希望能夠在治療疾病之餘,還能傳遞健康資訊,延伸健康照護,此次與淡江合作,相信能有更多的助益,提供宜蘭居民更優質的健康服務。

本校因應大學前瞻變革與國家產業發展需求、配合學校重點規劃政策與國際發展趨勢,將於蘭陽校園申請籌設「精準健康學院」,下設「高齡健康管理學研究所」及「智慧照護產業學研究所」,期望培育結合AI科技、具備照護應用能力、健康管理應用能力及科際整合能力之中高階管理人才;羅東博愛醫院則是宜蘭縣規模最大的「區域教學醫院」,以打造「宜蘭人的醫院」為目標,目前為設有四十四個專科、近一千床、近一千七百名員工的優等區域教學醫院,更是宜蘭縣急重症的後送中心、轉診轉介中心及社區導向醫療中心,目前更積極轉型,推動全人健康照護,希望透過提供卓越的健康促進服務模式,讓宜蘭縣民甚至臺灣大眾獲得更好的生活品質。

交流討論中,雙方主管都踴躍提出日後合作方式,其中本校研發長楊立人建議羅許基金會可積極向本校提出合作方向,雖然本校沒有醫學院,但是學院多元,一定有足夠的資源以及專長可提供雙方產學合作所需。之後由工學院暨AI創智學院院長李宗翰帶領參觀AI創智學院實境場域,展示本校結合AI和SDGs發展永續成果,增進羅許基金會對本校AI相關學術能力之了解,期能實際應用於創新轉型合作,提升未來雙方研究能量,創造智慧醫療和永續健康的雙贏成果。

關鍵字 #羅許基金會羅東博愛醫院 #結盟意向書 #許豪 #產學合作 #姚順富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39 B | 更新時間:2022-03-19 | 點閱:119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3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