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03-27

全英語授課經驗分享 孫嘉祈提2要點

【記者彭云佳淡水校園報導】教師教學發展中心3月22日中午12時於I501舉辦教學研習,邀請國企系副教授兼系主任孫嘉祈,以「EMI全英語授課經驗分享:商管學院課程為例」為題,分享全英語授課策略及方法。

孫嘉祈說明根據2030雙語國家政策,目標培育臺灣人才接軌國際且呼應國際企業來臺深耕讓台灣產業連結全球,故需加速高等教育雙語化、推動全英語授課(English as a Medium of Instruction,EMI)以強化學生英語力並提升高教國際競爭力。

孫嘉祈表示全英語授課的目的不只是大學國際化的開端、人才培育國際化,更是展現老師的「個人教學成就」,他提出兩點全英語授課要點,首先為「互動式學習」,將教師與學生在課堂發言比例調整為大約1:1,同時增加小組討論與報告份量;其次是「雙向知識傳授」,透過使用表單、設計問題與討論題綱、網路媒介、學生報告來達成,而商管學院中的管理學、經濟分析、國際行銷、公共政策分析、行銷管理等應用類課程都相當適合此種教學模式。

他以自己教授的國企系國際商學全英語組「管理學與行銷管理」課程為例,當學生分組時規定全班的外籍生與本地生皆必須平均分配在各組,設計道具或買道具來鼓勵學生發言,如運用任意投擲軟充氣球給臺下學生,還有以自己母國個案公司為主題上台報告,他也幫學生們拍照和錄影做課堂紀錄並於期末iClass平台分享給學生,使學生在全英語教學中能夠充分感到課堂參與感。

資管系助理教授鄭培宇表示,講者引導學生發言和將學生課堂討論成果海報帶來現場供參與者參觀令人相當印象深刻,過去系上程式方面課程的全英語授課,學生反應都不太熱烈,講者分享的教學設計方式非常值得參考和借鑑。

關鍵字 #教發中心 #孫嘉祈 #全英語授課 #互動式學習 #雙向知識傳授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40 A | 更新時間:2022-03-27 | 點閱:129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