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03-27

如何吸引合適學生就讀 曾秋桂分享秘訣

【記者彭云佳淡水校園報導】教師教學發展中心3月18日中午12時於I501舉辦教學研習,邀請日文系教授兼系主任曾秋桂主講「申請入學面試技巧:掌握個人申請入學的先機」,分享面試委員心態和口試技巧。

曾秋桂以孟子名言「人生一大樂事,得天下英才而教之」及「二流人才教成一流人才,三流人才教成二流人才,不入流人才教成入流」兩句話,說明現代教師的目標,「不論學生有無具體未來規劃,皆要一網打盡,透過在學期間的共同探索及發掘潛能,將其培養成符合學系特色的人才。」

曾秋桂強調面試當天,眼見為憑的觀察學生,根據各學系的核心能力鑑別度如臨場反應、專業初探、關懷時事、解決問題能力等來「排序」合適學生,而非「篩選」;並展現親和力,透過「見面三分情」給予學生深刻良好印象,成為日後選擇學校的關鍵點。

曾秋桂接著說明,政府預估2020至2030學年度大學學齡人口將減少近3成約31萬人數,她提出幾點未來優勢不再時的生存之道:努力創造學系故事並發展特色、口試場合發揮敘事能力介紹淡江優勢如獎學金多、畢業校友表現佳、AI、SDGs、完善院系配置、大三出國、豐富資源等來吸引學生。

交流時間俄文系主任郭昕宜提問「因烏俄戰爭,俄國負面消息相當多,俄文系該怎麼招生?」曾秋桂回復可以試著反向思考,跟學生說說這時候才是好時機,因為大家都不想念,來念的人就是得到更多潛在的機會。

政經系系主任周應龍表示,講者的分享讓他感覺十分受用,也是很棒的指引,可從這些面向思考並執行。首先是「在專業能力之餘,從個人特色去選擇適合就讀本系的學生」,其次是「用考生的語言介紹學系」藉由世代語言增加他們對學系的認識,最後則是「了解潛在對手,強化自身吸引力」,透過落點分析,以及錄取學生最後選填的非本系志願學系相關資訊,了解目前需要強化與努力的方向。

關鍵字 #教發中心 #曾秋桂 #申請入學面試技巧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0 A | 更新時間:2022-03-27 | 點閱:121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