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03-27

遇見幸福 張金順推廣無障礙服務

【記者連慧榕淡水校園報導】由通識核心課程中心講師黃文智主持的榮譽學程課程「團隊領導與服務」,3月21日晚上7時在B712,邀請本校視障資源中心系統工程師張金順,以「遇見淡江角落—幸福啟程」為題,向近90位學生說明如何協助視障者、了解無障礙的科技、推廣藝文無障礙及其戶外活動。

張金順鼓勵同學如遇到視障者可主動幫助,他分享四個正確協助法:「問、拍、引、報」,先詢問是否需要幫忙,再拍拍他們的手,接著一邊引導,一邊報知重要訊息,比如提醒有樓梯或快到何處,「到了之後還需要注意定位點,因視障生對周邊不熟悉時,是一種恐怖的感覺。」所以帶他們到牆壁旁或房間裡是最好的,不要在樓梯旁或可能會撞到的東西前,幫忙時需要責任心和同理心。

因為科技的進步,張金順說,視障者的生活更為方便,手機APP發達,他很容易回訊息和朋友們保持聯絡,有APP描述照片,也會在社群媒體按讚。他在家中使用「智慧家電」聲控,包括冷氣機、燈具、電視、拖把等,也用「智慧家電」每天問問天氣。旅行時,張金順用手機查詢路線和公共交通訊息,使用「智慧導引」協助和當地人建立聯繫,當地人可成為他的虛擬導遊,推薦餐廳、活動等。他歡迎大家有興趣可報名虛擬導遊,讓視障者也有機會優游於美麗城市。

張金順積極推廣藝文無障礙,分享視障者也可以享受藝術和文化,看電影時電影會描述出畫面,如顏色、風景、表演表情等,就是把「看見」的「説」出來。張金順是一個勇敢的人,他寧可把自己置於不舒服的體驗中,身體的障礙從未阻止他體驗這個世界,在學習或探索新事物時,掌握到最快最清楚的方式,就是透過體驗與觸摸。

他曾在海中划獨木舟,花了一整天親手觸摸獨木舟的形式,用五感體驗海邊的風和氣味。對一般人來說,划獨木舟很難,對視障者來說,更具挑戰性,因為根本看不到海浪或船的位置,但這並沒有阻止他嘗試,他划了4公里。張金順曾有兩次環島,一次是和一群人一起,一次是獨自一人,此外他也喜歡打棒球,加入成為隊員。

聽講同學們紛紛被他的故事感動,他分享人生要「勇敢跨出第一步」、「不要剝奪視障者的學習機會」與「不是沒有辦法,是我們還沒找到好方法。」產經二陳嘉雅提到,在友善的淡江校園裡會遇到許多視障同學,曾遇過需要幫助時,卻忘記該站在哪一邊?該如何輔助?這場講座讓他再次記起「問拍引報」的協助方式,更了解視障者的生活,並深深感到佩服。

關鍵字 #團隊領導與服務 #張金順 #無障礙 #視障者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0減少不平等 #SDG17夥伴關係

NO.1140 A | 更新時間:2022-03-28 | 點閱:93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