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博之窗 2022-03-27

【賽博之窗】看盡淡水異國情 何妨懷古且徐行 賽博頻道帶您體驗淡水400年縮影

凱達格蘭族流傳著一則淒美神話,相傳大屯山和觀音山是兩位有著深厚情意,卻又好爭論的神祇。這日,大屯童心大起,欲與觀音相較高度,觀音矮了半截,負氣不屈且欲蹈海。大屯情急伸手攬之,未果…… 其左手遂成了關渡,右手則是淡水,兩神相隔煙波一水。

這則古老神話啟蒙了我對淡水地景形勢的了解:東側是宏偉的大屯山,觀音山佇立西側,淡水河橫亙兩山間。正因得天獨厚的山河海地形,淡水自古兵家必爭。時至今日,留下充滿異國風情的特色建築,散布在河港山城上。

話說「紅毛城」之名,實因400年前臺灣人稱荷蘭人為紅毛番、紅毛而得名。時間回溯至 17世紀初,佔領臺灣北部的西班牙軍隊入據淡水後,1628那年便在河口北岸山丘上建築礮臺「聖多明哥城」。10餘年後,荷蘭軍隊擊敗西班牙,該城被毀,荷蘭人又於原址鄰近處,重造一座更為堅實的防禦城堡,主堡是座方形城砦,名之「安東尼堡」。

歲月蒼茫又過了200年,紅毛城再度易主,英國人租用後大肆改建,並於其旁興建領事官邸。從西班牙至今,紅毛城屹立淡水近400年,歷經時代流轉,見證淡水變遷與多元文化面貌,更是臺灣歷史縮影。

淡水人慣以房屋外觀顏色為西式建築命名。已有百年以上歷史的「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因室內外皆漆成白色,而被在地人暱稱為「小白宮」。

時光再次穿梭至清朝末年,19世紀天津條約簽訂後,淡水成為國際通商口岸,是時更為各國洋行設行貿易地點。英國在殖民亞洲的過程中發展出迴廊建築,而1870年所建、作為英國官員居所的小白宮正是典型代表。日本首相伊藤博文來臺,也曾慕名到此下榻一宿,留下風流韻事。

淡水埔頂以洋樓林立聞名,是最美的淡水天空線,除紅毛城與小白宮外,街長多田榮吉以紅檜木搭建的故居也藏身於此。

洋溢濃厚日本風情的多田榮吉故居落成於1934年,是全淡水、乃至全臺較早接用自來水的民宅,使得這棟建築在人文意義外,也具地區發展史上重要里程碑地位。現在,您可以愜意地在此休憩,當陽光從葉縫間灑落,在木地板和石子上映照光影的同時,遙想當年多田家和樂融融的居家生活。

淡水滿滿異國風,在小山坡上居高臨下,最宜文青式約會……賽博頻道渴望您為自己留下一段時光、離別現實中的紛擾。「美學補給站」專輯,只為您讀影說像,期盼您喜歡這集以「老建築」為題的淡水影像;喜歡歲月護佑的〈異國遺蹤〉,歡迎點選連結觀賞:https://youtu.be/3AxZNT3Zzw8 。(文/遠距教學發展中心)

關鍵字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NO.1140 A | 更新時間:2022-09-25 | 點閱:92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