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1-04-30

張紘炬校長率團訪問大陸五所名校 收穫豐碩

【本報訊】校長張紘炬與學術副校長馮朝剛率領本校學術訪問團,於本月五日至十九日分別訪問大陸北大、南京、復旦、廈門、雲南昆明理工大學,並與南京、復旦兩名校簽訂學術交流合作備忘錄,未來將進行校與校的各項學術交流活動。

校長張紘炬表示,目前在大陸重點大學中,北京大學排名第一、南京第三、復旦第四,以前淡江是海峽兩岸規模最大的大學,現在為了更具備在國際上的競爭力,大陸重點大學紛紛進行合併,本校已不是最大的大學,因此,這趟大陸之行,他深深感到大陸大學進軍世界學術領域的學習心非常強烈。

復旦大學校長王生洪在今年四月率團來校訪問,復旦與本校原是進行兩校管理學院合作召開兩岸管理科學研討會,來訪當天,王校長看到本校各項設施如此先進,於是談定將簽署校與校的學術交流合作備忘錄。這次特地邀請本校,在十三日兩校共同主辦的「2001兩岸管理科學學術研討會」中,由兩校校長張紘炬與王生洪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明定未來兩校將就共同感興趣的課題,進行聯合研究,可派遣教學科研人員互相訪問、講學、實習考察及交換學生。

王生洪告訴本校張校長,復旦將興建一座新圖書館,希望能仿照淡江的資訊化圖書館,他將派遣資訊及圖書館相關人員直接到淡江來取經、學習,也希望淡江派專業人員前往指導,本校正在安排合適人選。

當校長一行人在十一日前往南京大學訪問參觀,同樣受到該校的熱情招待,兩校由該校校長蔣樹聲與張紘炬在十二日共同簽署學術交流合作備忘錄,載明可進行教師、學生、及各項學術信息等交換研究。

大陸排名第九的廈門大學,校長陳傳鴻主動邀請本校,參加該校六日的八十週年校慶,在大陸的開放政策下,廈大也有相當進步。

北大與本校已合作多年兩岸數學研討會,七日兩校合作舉辦「經濟全球化與兩岸暨港澳地區經濟整合前景研討會」,北大校長許智宏表示,北大已仿照本校成立未來學研究中心,希望邀請本校未來學研究學者前往演講交流。

校長一行人又在十八日趕往雲南昆明理工大學訪問參觀,該校為多所重點大學合併而成,亦希望借重本校辦學經驗,積極提昇各項學術研究工作。

NO.46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6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