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1-04-30

社論:論現代孝道──迎接五月 心懷感恩

感恩五月天∼論現代孝道

五月裡,萱草花開了,滿山遍野的金黃翻飛,恰似為了母親那平凡卻偉大的親恩在告訴世人,「別忘了,五月是個感恩的季節」。學生事務處為提昇學生生活教育,在五月裡將它訂為感恩五月天,藉著母親節、藉著萱草花的盛開,讓我們一同來省思平日裡疏忽的孝道與孝思。

何謂孝,字形上說文解字釋為:「孝,善事父母者也。從老省,從子,子承老也。」從字音上看,爾雅釋為:「孝,好也,愛好父母也。」在字義上,爾雅釋為:「善父母為孝」。由上可知,孝就是指子女善事父母。這是一種極自然,出於天性,子女對父母直接關係的一種親子之愛,以現代而言,所謂「孝」即是不使父母為子女擔心,子女應使父母安心,即謂之孝,因此為人子女者,在平日多盡一些心力,便不必在特別節日時去花費一筆錢卻買了一份父母不合用,只能束之高閣的禮物,在此期許本校師生能一同朝以下方向努力:

一、主動向父母問候請安:同學們可能因為賃居在外,而無法晨昏定省,但定時向父母請安,讓父母知道你的近況而放心就是孝心的表現,而不是在缺錢用才向父母「請安」、「請錢」;一通平安的電話,父母親的寬心與安慰是足以將其所有不愉快都抹滅,所以請定時或不時給父母親一通寬心、安慰的電話吧!

二、在所有可能時間回家探望父母:除了電話請安,報平安外,儘可能也挪出時間回家去讓父母親看看你,子女永遠是父母心中的寶貝,想想他們有多珍視。若是住在家裡的同學們,請你們「回家與父母親吃晚飯吧」,一餐飯可以拉攏朋友間關係,一餐飯也可以使親情更溫馨、更親密。

三、認同父母、肯定父母:父母親或許老了,各方面都已不再那麼靈活,但是言語行為上卻應更加尊崇他們,而不該讓他們覺得老了、沒用了,被子女嫌棄了,任何人都是需要被肯定的,想想同學們參加社團、交朋友,不都是為了尋求認同肯定嗎?倘若為人子女者對於至親的父母,都不予認同肯定,那麼還有什麼力量能夠支持他們呢?同學們,你們是父母一切辛勞的動力,更是他們所有希望的源頭。

以上所言,是再平凡不過的了,但是現代人卻往往忽略了它,為人子女者總是說時間不夠、太忙、太累,永遠在為自己的無心找藉口。想想,給朋友、給同學的時間裡分一些給父母,父母親會有多欣慰呢?在忙與累的時候回家探望父母,陪陪他們,話話家常,不是正好可以放下課業、工作壓力嗎?一切"但憑己心",對同學、對愛人能有心,那麼對於至親的父母為何不能有心呢?

此文雖名為「論現代孝道」,然衡諸中國古文對於孝道之論述,多麼的優美、充滿著人性的光輝,最後,謹以詩經小雅蓼莪篇,提醒全校師生,在這萱花燦爛開放的五月天中,能有所省思,以感恩的心即時行孝,莫為自己留下不可抹滅的憾恨!

「蓼蓼者莪,匪莪伊蒿。哀哀父母,生我劬勞。

蓼蓼者莪,匪莪伊蔚。哀哀父母,生我勞瘁。

缾之罄矣,維罍之恥,鮮民之生,不如死之久矣。

無父何怙,無母何恃,出則銜恤,入則靡至。

父兮生我,母兮掬我,拊我畜我,養我育我,顧我復我,

出入腹我,欲報之德,昊天罔極。

南山烈烈,飄風發發,民莫不穀,我獨何害?

南山律律,飄風弗弗,民莫不穀,我獨不卒?」

願與全校師生共勉之

NO.46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3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7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