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04-11

林信成主持數位共筆計畫 入圍《遠見》USR社會責任獎

【記者黃國暉淡水校園報導】由資圖系林信成教授主持的USR計畫「在地國際.數位共筆」,於3月獲2022第三屆《遠見》雜誌USR社會責任獎「傑出專案.社會共融」組入圍,全國共有154件角逐,48件入圍。

林信成感謝遠見雜誌的肯定,該計畫執行過程,剛開始先做田野調查,收集文化歷史相關資料,置於網站,接著製作海報和設計VR展,到今年編成歌詞傳唱,分別以不同方式呈現,「以文創精神和在地鏈接,同時符合地方創生的精神。」計畫共同主持人包括大傳系教授王慰慈、副教授陳玉鈴、歷史系副教授李其霖、資圖系副教授賴玲玲、張玄菩、西語系副教授劉莉美、日文系副教授葉夌、法文系副教授陳麗娟。

林信成說明計畫重點分為「河海山城老記憶,數位共筆齊建立」、「虛實整合策展趣,多元文化有創意」及「用戶遍及各領域,臺灣經驗揚國際」,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SDGs)17項目標中第四項「優質教育」、第九項「產業創新與基礎建設」、第十一項「永續城鄉」及第十七項「夥伴關係」,協力促進永續願景。

其中河海山城老記憶介紹本校數位人文網站「淡水維基館」,由各級公部門、民間企業/組織、相關團體/個人、各級學校、博物館、地方耆老、文史工作者及地方學研究者合作,以數位共筆方式,探索淡水河流域、淡北海域及北臺灣的人文歷史脈絡,並加以創新與應用。

另藉由臉書粉絲團、採用虛擬實境VR技術,將「淡水維基館」之數位內容,擇定主題為「淡金海岸石滬群」、「河海山城老淡水—蔡坤煌攝影」及「基淡雙城四百年」,以虛實整合、多元文化創意VR展,加上「淡江人唱自己的歌」的形式,主辦「淡水開港160年特展」,讓更多人了解在地的歷史脈絡和文化底蘊。

「用戶遍及各領域 臺灣經驗揚國際」主要是以創新角度透過學校「淡水維基館」網站記錄地方歷史、保存文化資產、創新在地特色,協助社區文化傳承,凝聚居民共同記憶,網站也成為了發揚地方特色的整合平台,通過網站大數據顯示用戶遍及全球各領域。

關鍵字 #資圖系 #林信成 #數位共筆 #入圍 #USR社會責任獎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40 B | 更新時間:2022-04-11 | 點閱:101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4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