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04-24

文錙藝術中心當代繪畫展 呈現25種生命經驗

【記者戴瑜霈淡水校園報導】文錙藝術中心於4月22日上午11時舉行「當代繪畫展-25種生命經驗」開幕式,展出25位青壯輩藝術家從各自的生活軌跡出發,結合自身生命經驗與土地相連的歸屬感,創作出心靈深處最平淡卻重要的日常。文錙藝術中心主任張炳煌、本校駐校藝術家沈禎和袁金塔、臺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所長王為河、臺灣藝術大學美術系教授陶文岳等16位參展藝術家出席盛會。

展覽由臺南應用科技大學美術系助理教授王公澤,與本校通核中心副教授戴佳茹聯合策劃,王公澤表示,本展覽集結了25位藝術家,為參觀者提供25種生命視野,他們利用不同的媒材,及塗抹、疊加、建構、潑灑、覆蓋、拼貼、刮除、破壞、轉譯和改寫等不同的藝術形式,表達出生命與環境之間的關係,將生命經歷具體反映在創作脈絡中;部分藝術家更提供完成性較高的創作和未完成的素描作品,透過作品並陳的方式,讓參觀者更進一步了解他們創作理念及發想歷程。戴佳茹說明,淡江大學沒有美術系,唯一的藝術空間就是文錙藝術中心,自己授課時常會帶學生到藝術中心欣賞畫作,藉以讓學生沾染藝術氣息,也希望這次的展覽能帶給學生更多體會。

文錙藝術中心主任張炳煌認為,不同世代的藝術家相繼展出作品,對藝文空間來說是最直接且強烈的碰撞,25位藝術家有各自不同的歷練與創作經驗,參觀者可以將他們的生命經歷一覽無遺,是很難能可貴的事,期望在疫情消退之後,大家能平安健康,繼續揮灑對日常的體悟。

參展藝術家陳崑鋒則提到自己展出的作品全是以草稿、未完成的形式展出,概念近似於建造房子的「工地」,一切彷彿仍在進行中。他特別指出,一幅已完成的作品會褪去許多繪製中不經意的靈感,最後去蕪存菁地呈現在大眾面前,但唯有草稿才能看出藝術家的創作過程,他希望參觀者在作品中可以意會「做事不一定要有目的性、不一定要完美的設定好目標」,事情有時候會展現出多個面向,從不同角度看會發現不一樣的趣味。

校外觀展者李明剛分享,從25位不同年齡層的藝術家作品中,可以看到不同的創作模式,尤其年輕藝術家用色大膽、鮮明,比起年長藝術家的創作,更能看到世代之間的碰撞。「當代繪畫展-25種生命經驗」展期至5月19日,每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開放參觀,每週六、日休館並視疫情狀況彈性調整,歡迎全校教職員生踴躍參觀。

關鍵字 #文錙藝術中心 #當代繪畫展 #王公澤 #戴佳茹 #25種生命經驗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1 B | 更新時間:2022-04-24 | 點閱:94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