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04-24

走出課堂關懷在地 牛涵錚分享教學經驗

【記者鄭佩維淡水校園報導】教發中心4月19日中午12時至13時邀請管科系教授牛涵錚以「生活x管理xUSR」為題,分享自身教學經驗,逾25位教師參與。

牛涵錚首先說明自己因接下專業知能服務學習課程而走入社區,她細數與淡水在地小農洽談合作,進而帶領學生參與其中的過程,認為每件事都是因緣際會,按部就班進行每一項任務後,雖然生活變得更忙碌,卻獲得更多的改變。「一開始的我對於農業一知半解,但透過參與活動感受小農的熱情,讓我勇於踏上田地並帶著小孩共同體驗。」

接著牛涵錚以《孫子兵法》「兵無常勢,水無常形。避實擊虛,因敵制勝。」為引,說明與小農合作不易,需要充分調整心態與方式;她希望讓學生明白「生活中,管理無所不在」的概念,所以不以理論方式教授,而是透過實作要求學生從中學習,她以大一管理學課程舉例,共分成三大塊:「管理功能」結合實境AR校園花草走讀引領學生認識植物;「企業功能」邀請業師授課或分享管理方針同時進行手作課程,如萬壽芳香菊奶茶、茶樹純露蒸餾等;「創新與創業」則是導入業師經營內容並設計創業商品達到整合思考,與以往不同的是過去皆讓學生自己找主題,現在則將固有主題予以延伸。

最後牛涵錚以USR計畫「『農』情『食課』無毒、有機印象淡水」,說明如何將在地關懷導入課程,她認為除了教學樂趣及學習動機,還要讓學生有所成長,也希望透過有趣的實作提升學生學習意願,迄今為止已帶領學生參與不少相關活動,未來會持續深耕大淡水,努力推動地方創生。

關鍵字 #教發中心 #牛涵錚 #專業知能服務學習課程 #USR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41 B | 更新時間:2022-04-24 | 點閱:78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1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