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04-24

謝旻琪透過繪本引導學生跨域學習

【記者鄭佩維淡水校園報導】教發中心4月20日中午12時至13時邀請中文系助理教授謝旻琪以「繪本敘事與跨域議題設計」分享自身跨域合作經驗與心得,現場近35位教師參與。

謝旻琪既是中文系兒童文學研究室主持人,同時創辦點點文創工作室出版學生作品,擁有許多跨域合作經驗,其中「水下文化資產繪本」為宣導水下文化資產重要性與推廣相關知識,去年四月時研究室著手開始構想,講述綠島海域沉船及鱗魨魚「姆姆」遇上天災的故事,此繪本設計搭配AR擴增實境,卻因為沒有得標最終未完成;「水保好好玩」繪本比賽係與水環系助理教授王聖瑋主領的「永續水環境萌芽行動社群」進行跨域合作,藉著「搬家的白魚一家」繪本獲得全國冠軍,內容講述在臺中食水嵙溪棲息的白魚,因河川整治與掠食者之間的衝突,使得生存面臨困境,探討河川整治工程與生態環境的平衡;「經濟議題工作坊」則與經濟系系主任林彥伶帶領的「經探號」團隊合辦,共同構思議題進行繪本創作,共發表「船上的馬鈴薯」、「小貝的新衣」、「列車壞掉了」及「珊珊的新房客」等4本繪本。

謝旻琪說明繪本敘事的特點,應要「以輕鬆方式陳述」、「圖文搭配包容度高」,若圖像感染力夠強就能推廣至更多年齡層。對於「議題」設計,謝旻琪強調不應「灌輸價值觀在故事上」,而是要「引導故事與客觀描述」,也可將影響(或災害)作為敘事主軸,適度加上科普頁,也可補充知識和作者觀點。她坦言,跨域合作除了時間及高壓狀態,更因為彼此領域不同,學生們需要一些時間進行溝通與理解,以免造成雞同鴨講的窘境,同時能夠感受與激發想像。

教設系博一彭啟東分享,「老師們互相精進與學習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跨領域合作,不僅可以從彼此的領域中看到世界更多的樣貌,還也能從中看到新的機會,解決問題的方式不僅只有一種,因此我認為跨領域學習是必要的。」

關鍵字 #教發中心 #謝旻琪 #兒童文學研究室 #繪本 #跨域學習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4水下生命 #SDG17夥伴關係

NO.1141 B | 更新時間:2022-04-24 | 點閱:87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6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