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04-24

環島了解各地風情 陳叡智「慢」步識臺灣

【記者李沛育淡水校園報導】女教職員聯誼會4月20日中午12時10分在覺生國際會議廳舉辦「千里環島緩步行」講座,邀請退休同仁,前財務長陳叡智,向40多位女聯會會員分享退休後的環島旅行點滴。

環島旅行盛行已久,你聽過單車環島或是摩托車環島,可是你有想過「徒步」環島嗎?不仰賴任何交通工具,用雙腳認識臺灣,是所有環島旅行中最辛苦與最漫長的方式,是什麼讓陳叡智選擇以這種方式環島?她透過一張張照片向大家揭開答案。正因為徒步,她才有機會在臺中大肚與潁川家的陳氏後代暢談歷史古蹟的困境,在彰化與擅長書法的打鐵舖老闆聊起創業與交棒經驗等經歷,這些人情味與風景,正是因為徒步旅行的「慢」,讓她可以好好感受與珍惜這塊土地,也是徒步旅行魅力所在。

陳叡智說明,徒步環島路線以兩路線為大宗,一是沿著臺灣邊緣,以蘇澳、關渡、枋寮與佳樂水四大極點為目的地;二是根據火車的行經路線,走西部的臺1線加東部的臺9線,也是補給最方便的路線。除此之外,行囊也至關重要,除常見的背包方式,以嬰兒車、輪椅裝載必需品的也不在少數,陳叡智特別提醒,行囊重量最好不超過體重的十分之一,徒步者可依據路線增減乾糧、水,也可單點住宿或將行囊置於車站行李櫃等方式,讓徒步旅行更為輕盈。最後她提醒大家,如果想規劃徒步旅行,現在可以訓練自己每天走5至10公里,秋末到初春的季節最適合徒步旅行,最重要的是保護好自身安全,時刻注意自己的行經方向是否與車流逆向、遇到怪人或惡狗須快速離開以保安全。

人力資源處職能福利組莊雯麗分享:「曾經很好奇陳前財務長退休後的生活,今天聽到她徒步旅行的點滴回憶,深深吸引著我,讓我也想開啟一段徒步旅行!」

關鍵字 #女聯會 #陳叡智 #徒步環島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NO.1141 B | 更新時間:2022-04-24 | 點閱:112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