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1-04-30

失業率攀升 求職者趨向保守

【記者曾暉雯�鄭素卿報導】失業率再創新高,目前已超過4﹪,經濟不景氣,許多行業紛紛出走,社會新鮮人最想知道的是,究竟現代哪些行業是社會大眾眼中的「當紅炸子雞」呢?

以本週五(五月四日)校園徵才博覽會中,不難發現,目前台灣的就業市場仍是以資訊產業掛帥,通訊產業也不落人後。但在全球經濟不景氣、失業率攀升的情況下,根據1111人力銀行觀察,除了半導體產業、科技產業仍為大眾的最愛之外,高達4成5以上的求職者想進入公家機關、教育機構以及金融機構,由此不難發現,目前的求職者對於未來的出路,最想的還是風險低、薪資穩定的行業;在薪資待遇要求上也比較保守,多以依公司規定為最多,其次20,000-25,000之間為次之,多數人的願望大多是能夠在這一波不景氣的冰河期中,找到一份穩定的好工作!

金融業頂熱門

日盛證券經紀事業處副總經理蔡裕彬表示,台灣位處島國,環境資源有限,發展島國金融經濟非常適合,國外也有例子,如紐約,所以在這一波傳統產業轉型、淘汰、升級的情況下,金融證券依然熱門。

不過,以現在大環境來說,蔡裕彬認為,想要投身金融業,除了本身擁有良好的邏輯思考能力,工作態度要秉持服務的精神,因為國內行員多停留在買單、下單的機械式工作,若要擁有國際化的水準,就要期許行員成為投資人的「理財諮詢顧問」;又由於此行業,必須掌握市場脈動,唯有多方面地吸收資訊、不斷自我成長,才能成為金融界的常青樹。

根據網路報紙「生活週報」資料顯示,想進入金融機構的人以21-25歲為最多,佔所有金融求職者比例40﹪,此外,還有一特別現象,一般在大眾的印象中總認為想進入金融機構上班的以女性為多,但現在愈來愈多男性求職者也紛紛想進入金融這一塊市場中,比例高達46﹪,可見金融服務業的吸引力。

公職擠破頭

公教人員除了具有一定的社會地位之外,其穩定又有保障的工作環境及優厚的薪資待遇是大家所津津樂道的,再加上福利制度健全,提昇自我、進修管道多。特別是在這一波不景氣之下,公家機關的工作更是只要有機會,人人擠破頭!

想當一位公教人員可不是那麼簡單的,像要進入公家機關,首先一定要具備有公務人員資格(任何人欲進入公家機關任職,就必須先經過國家考試及格);想當一位老師,也是要有合格教師證書才是有機會的,而且當一位老師同時必須具備三心--愛心、恆心、耐心。維多利亞文教事業機構總管理處總經理林淑敏表示,雖然公教人員競爭激烈,台灣的公私立學校師資仍呈現不足的狀態。

網路公司多半在北部

網際網路是屬於高科技產業,所以在人才在要求上會比較嚴格,尤其是在資格及程度上會有所要求,工作機會及分佈仍以北部地區居多;北部的環境特別以由台北至新竹科學園區此一帶區域最為集中。

寶庫網際科技執行長楊大誼表示,對於進用人員的資歷,除了學歷及專業領域須符合其需要外,也相當重視相關產業的活動及經驗,再加上經濟不景氣,有實務經驗者,徵才時優先錄取。一般而言,在網際網路公司上班必須具備以下條件:一.能接受挑戰性,二.能長時間的投入工作。

電子業與彼岸互有消長

過去十年間是台灣資訊化、科技化起飛的時代,未來的資訊業還會繼續興旺嗎?他們又還有幾年的壽命呢?再一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游標榮說,電子業在台灣,再興個十年左右差不多,「台灣投機者太多,一有錢就亂投資,風險當然比較大。」游標榮認為,台灣經濟目前之所以贏過大陸,理由只因「台灣人生在『台灣』佔了比較大的優勢罷了。」他說,如果台灣人還不知道先充實自己的實力,再看準目標、努力向前,「再三年就要輸出台勞了。」

經建會主委陳博志四月二十五日表示,失業率四月已破4﹪,預估八月將達到高峰。而在企業看好大陸的情況下,駐外人員的需求大增,或許也是新鮮人開拓生涯的試金石。

NO.46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4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9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