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04-24

黃寶雲教科技策展身歷其境

【記者李沛育淡水校園報導】歷史系兼任副教授李月娥邀請太極影音科技董事長黃寶雲,於4月19日在HC105,以「探博物館策展與宣傳—以國寶總動員為例」為題,分享以沉浸式科技策展的更多可能性。

黃寶雲就開宗明義,分享從業以來與「科技」密不可分。近幾年的大家對於「體驗」的渴望,讓販賣「體驗」儼然成為新一代的商業潮流,使展覽的呈現方式有所改變,展覽規劃呈現從只是單純的資訊傳遞轉變為「身歷其境」,讓「沉浸式科技」如擴增實境AR和虛擬現實VR等技術,在現今與未來的策展上愈顯重要。

數位科技在展覽上的應用,在臺灣以故宮最為完整。從線上的虛擬展示,故宮於2004年拍攝第一個系列廣告與2013年的第一支微電影—古今穿梭遊,有趣地呈現文物背後的歷史故事;線下的數位展示則以2018年的故宮VR展—「走進」清明上河圖,引起極大的迴響;最後線下實體複製,則是大家在博物館紀念品店常見的商品販售等。

除了故宮,黃寶雲也分享新竹世博臺灣館、江蘇南通市「繪動的百駿圖」互動科技教育展等,國內外展覽上數位科技的運用,讓參觀者有著比以往更為豐富的體驗。最後黃寶雲說明旗下員工們的人生故事,勉勵大家不論自身學歷背景是否志趣相投,保養好身體並鑽研志趣所在,未來可在該產業或其他領域上派上用場並大有所為。

中文四李書安表示:「講者陳述她參與故宮第一個系列廣告片的製作,雖然放到今天來看有點過時,但當時可是劃時代的廣告,很佩服當年的製作團隊。」

關鍵字 #歷史系 #黃寶雲 #李月娥 #策展 #科技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1 B | 更新時間:2022-04-24 | 點閱:95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