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優導師 2022-04-24

【108特優導師】建築系助理教授黃奕智 面對壓力快樂學習

【記者陳昀專訪】「建築系老師和學生間的關係太緊密了,每天輔導學生的時程也較長,看到同學這麼認真做作業,老師都願意付出更多時間教導和聆聽。」榮獲108學年度特優導師的建築系助理教授黃奕智笑著說。在多年的教學生涯中,黃奕智廣受同學愛戴,他樂意以自身經驗告訴莘莘學子:「不只是學校課業,如何敞開心胸面對壓力,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建築系學生的養成過程很長,即使3、40年後依然在學習,「5年的大學生涯,需要體悟的是未來漫漫人生長路仍願意走這條路,所以學生能快樂學習、維持興趣是我目前最重視的。」進淡江任教一直擔任大一導師,黃奕智表示,大一是學生適應與摸索的重要時期,他除了穩定學生學習心態,也奠定對建築的興趣和未來方向,「許多學生到了大三大四還會回來找我聊天,因為曾在他最徬徨的時候拉了一把,這是特殊的革命情誼。」

由於每個學生的學習狀況不盡相同,黃奕智需花一段時間先認識學生,了解學生的生活及關心的事物,例如:「最近如何?喜歡看什麼樣的電影、小說?對於什麼事物有興趣?」不僅能應用在課堂上舉例,貼近生活之餘也讓課程更加淺顯易懂,讓學習過程中多了許多結合興趣的閃光點。黃奕智鼓勵學生多多嘗試不同事物,走出舒適圈挑戰自己,在建築系更是如此,「如果只看臺灣環境會做不好,因為你不會超越它。」他常和學生說,必須有開拓眼界的勇氣,才能夠超越現在的自己。

在淡江教學,黃奕智回憶起一位充滿上進心,成績卻不見起色的同學,他帶領這位同學參加暑期工作營,藉由學長姐的帶領和老師的提攜,學生發現自己的不足,學習逐漸有了跳躍式的成長。「現在有個二年級的工作營,你願不願意回來當助教?就像當初學長姐帶著你一樣,把自身經驗傳承下去。」黃奕智問。學生後來不僅在帶領學弟妹上不遺餘力,更引起「大手牽小手」效應,這也讓黃奕智充滿成就感。

「畢業後許多建築的案子,往往系友和學弟妹會互相合作,就能創造更好的連結。」即使課程結束後,許多同學對於老師依然感念在心,常在課餘時間回來找老師敘舊聊天,「我希望不僅是能夠培養學生能力,更能當學生課堂與生活中的夥伴。」是他教師生涯中的體悟。

黃奕智在暑假開設專業知能服務學習課程「構築」,曾將原本是一片荒蕪的舊警察宿舍,在經過師生的環境整理及工程建設,將淡水老街齊柏林基金會旁的荒地,設計數個裝置藝術。住在當地的老婦人稱讚,「謝謝你們來,把環境整理得好乾淨!」黃奕智也提到,其實不管在現在還是未來,都會遇到各種業主有許多不一樣的要求,這是溝通和了解彼此需求不可或缺的,如何從中找到平衡點是學習中的課題。「建築是為大家的創作,所以更該考慮其他人的想法。」

對於建築的安全設施,如是否在池塘邊加欄杆、遊樂設施保護措施議題時,黃奕智希望同學的心態是:「環境教育和公民教育息息相關,有意識的為他人設想非常重要。」這也是黃奕智對建築安全教育的理想,尊重自然環境,不做非必要的安全設施,使用者如何保護自己更重要。

面對現代建築設計的日新月異,黃奕智藉由專業知能服務學習課程及USR課程,讓學生找到自己的方向和興趣,利用校內外資源及實際操作課程,使學生發現「5年可以培養未來50年的興趣。」建築的領域很大很廣,黃奕智希望同學都能追尋夢想,往世界翱翔。

關鍵字 #特優導師 #建築系 #黃奕智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1 B | 更新時間:2022-04-24 | 點閱:74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3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