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22-05-01

【翰林驚聲】緯豪集團董事長紀文豪 波瀾人生獨鍾淡水

主辦單位:文學院

時間:111年4月14日下午1時-3時

地點:驚聲3樓國際會議廳

標題:知柔、知剛、知微、知張:一介桿弟到跨國集團董事長—紀文豪的波瀾人生

主講人:緯豪團董事長紀文豪

擔任台灣高爾夫球俱樂部會長、淡江中學校友會理事長、淡水扶輪社顧問,獲美國加州CAL GRAD學院商學榮譽博士,我認為追求「美好的未來」是每天應該做的事。至於為什麼會有那麼多的頭銜呢?是大家願意給我那麼多的機會,我也很願意把握每一天、珍惜每一天,至於未來會如何,我認為只要把今天做好就好。

我是紀文豪,目前是緯豪集團的董事長,緯豪集團成立於1974年,至今已經48年,我生於1949年台北市迪化街,在民國5、60年代,當時是以蔬菜、農產品為主的市場經濟,我從小在商業世家中的環境下長大,耳濡目染,讓我日後對於做生意產生深遠的影響,因此經商成為我一生的志業。

雖然出生於富裕之家,但在家庭成長、求學過程中其實並不順遂,父親在我小學四年級時積勞成疾,因病倒下,當時他只有44歲,導致整個事業崩塌,從此家道中落。我的父親在我18歲時逝世了,當年在淡江中學的求學期間,平日上課,假日到高爾夫球場打工,在老淡水球場當球僮,那時,最高興的事,曾經客人看我還是小孩子,買了可口可樂請我喝,那時多麼希望可樂是沒有開罐的,可以帶回家和家人共享。

1974年,我開始創業,那一年的我才24歲不到,回想起之前的日子,我總是在克服困難中成長,辛苦了很多年,2000年我由澳洲返回臺灣,在澳洲一共住了10幾年,回到了熟悉的老淡水高爾夫球場,一開始覺得打球是興趣,也是與客人交際的好方法,但到了老淡水球場以後,我意外的當了8年的董事,又順利在2019年當選老淡水球場100週年的會長,將自己經營事業的成功經驗,將已經營104年的老球場帶領到另一個新境界,創下許多新紀錄,我認為這是非常榮耀的事情。

在2022年,我一手創立近50年的緯豪實業,也從一家非常小的企業,變成了跨足製造、貿易、文化以及金融投資的跨國企業。

「所謂成功的企業,絕不僅僅是以金錢來衡量。」我認為要有很好的營業,以及合理的管理制度,最後要有社會責任,才是成功的企業。1974年,我在沒有資本、資源、人脈的條件下創業,同時,也是挑戰解決困難的開始,在商場打拚,目的就是想要尋找更好的商機,商機可分為兩種,一種是有形的,大家都看得到,競爭多;另一種為無形的,大家都看不到,只有我看得到,競爭因此變少。

如何做到別人看不到商機,我看得到呢?靠的是專業以及經驗的結合,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的機會圍繞在我們身邊,只要把它從無形變有形,就抓住機會了,也就是所謂的「商機」,然後要去發掘機會,接下來開創機會,最後就可以成就機會。

為什麼臺灣那麼多創業家,成功的卻沒幾個?我認為成功企業家需要具備的特質有「敢挑戰、敢改變、敢面對問題、富進取心、沒驕氣、不抱怨、不氣餒、不放棄、往前邁進」,有了這些特質,一定離成功企業家不遠!

在民國70年代,臺灣的土地、工資是相當便宜的,所以當時外商一波接一波來臺灣投資,慢慢的走入工商合一的商業時代,我首次創業生產電子零件,當時非常興奮,認為自己大顯身手的日子到了,沒想到第一次石油危機爆發,造成通貨緊縮,是非常大的打擊,一年不到,投下去的資本幾乎都虧光了,但當時我不甘心,認為放棄就什麼都沒有了,1979年成功轉型代工生產水上運動器材,產品漸漸行銷至全球40多國。靠的是產品好、人品好,我要求產品品質,生產絕對準時交貨,長期下來贏得口碑和信譽。

我的經營哲理,第一為「No sales, no future 」,沒有業務當然沒有未來,第二為「No customers, no future」,沒有顧客沒有未來,第三為「No profit, no future」,沒有利潤沒有未來,第四為「No management, no future 」,沒有管理沒有未來,緯豪集團在這些經營哲理之下,成功的讓各項產品產銷全世界。

在國際化與多角化的經營之下,產品已達千餘種,行銷世界約50多個國家。在建設、國內外房產租賃與金融投資,也與本業一致相輔相成的發展,多角化培植未來可能的發展產業,發展更寬廣的不同產業市場、彌補本業的不足,並將資金活化應用。我的座右銘為「知柔、知剛、知微、知張」,做任何事要成功,一定要懂得將心比心,務必做到同理心。現在,我希望善用資源的結合,回饋社會,創造永續經營與無限發展的企業未來。(文/羅婉瑄)

關鍵字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2 A | 更新時間:2022-05-01 | 點閱:163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