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2-05-01

航向流動風景線 黃妍榛帶你認識遊艇旅遊產業

【記者戴瑜霈淡水校園報導】110學年度教師專業成長社群4月22日中午12時20分在HC105舉辦「淡水河區域海洋教育教材開發社群」系列演講,邀請台北海洋科技大學海洋休閒觀光管理系主任黃妍榛以「航向流動風景線—遊艇服務人員初探」為主題,分享海洋休閒觀光產業的現況,並從臺灣四面環海的優勢條件,說明海洋休閒產業的新興及遊艇旅遊發展的利基條件。

黃妍榛從全球遊艇的發展歷程談起,萌芽期正值船運及造船業逐漸復甦,以木質小型動力船和帆船為主;成長期,造船業製造出玻璃纖維且體型輕巧、速度快的船隻;高速發展期,由美國、西歐、北歐和亞太等四大板塊形成遊艇市場;成熟期,將航天及航太技術運用在遊艇上,並朝大型化、奢華化、環保化方向發展。

從2012年開始,臺灣造船產業的發展越發興盛,依據財政部海關出口資料統計,2020年我國遊艇出口產值為新臺幣58.4億元,儘管疫情爆發也沒有特別影響臺灣造船業的內需市場,相較2019年甚至多了40%的訂單量。黃妍榛說,「疫情讓很多有錢人無法出國旅行,反而讓他們轉向國內旅遊,願意花錢買遊艇,享受臺灣的海島風情。」

黃妍榛也提到,近年來許多遊艇集團在臺灣南部建置遊艇碼頭,並對推廣頂級遊艇的套裝行程躍躍欲試,希望能打造獨一無二的海島旅遊勝地,目前已在高雄愛河灣增設遊艇泊位、臺南安平建設Villa,以及會員度假中心和五星級遊艇度假村,以享受和海豚、飛魚作伴的海洋休閒活動為賣點,期盼在擁有海洋優勢的臺灣,發展得天獨厚的海洋休憩事業。

「目前臺灣的遊艇產業求才若渴,這對現在的年輕人來說,是個可遇不可求的機會!」黃妍榛認為,海洋休憩事業包含的範圍很廣泛,舉凡海上服務、代管維修、清潔和度假旅遊等,同學們可以從各種面向找到自己的興趣和志向,畢竟臺灣四面環海,生活可以有不一樣的享受方式,在陸地上有個家,在海上也有個家。

管科二黃芷葳分享,講者從海洋歷史與法規開始講起,讓人更理解整個船運和造船業的發展歷程,「這場講座很有趣,很多海洋休憩方面的內容都是第一次聽聞,讓我感受到海洋事業正蓬勃發展。」

關鍵字 #教師專業成長社群 #黃妍榛 #遊艇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 #海洋休閒觀光管理系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2 A | 更新時間:2022-05-01 | 點閱:112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