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05-08

電機系周建興指導2隊學生 獲育秀盃軟體創意獎

【本報訊】本校教心所碩二郭詠珍和電機四林彥宏組隊「Catch your eyes」、電機所碩二楊婷閔與電機四張凱博組隊「英語點拼樂」,兩隊參加第19屆育秀盃創意獎之軟體應用類,分別獲得銅獎和佳作,因受疫情影響已於4月15日以線上直播方式公開表揚。兩隊均由電機系教授周建興指導,周建興表示,很高興學生能應用所學於生活情境中,幫助有需要的人並實現商品化的可能。

郭詠珍和林彥宏以「結合虛擬實境之弱視訓練設計」為題,以虛擬實境技術設計遊戲,用來進行弱視訓練,該遊戲結合現成VR裝置,以iOS版APP遊戲讓使用者可選擇左右眼進行矯正訓練,藉此取代傳統遮閉眼睛的方法。郭詠珍說明,這套遊戲可以讓孩童在家中進行訓練,每天只須花費些許時間即可進行訓練,透過遊戲的方式能減少兒童在訓練過程時枯燥感,進而達到良好的矯正效果。

楊婷閔和張凱博則以「結合3D列印與影像辨識之視障者英語學習教具」為主軸,協助視障生學習英語拼音與點字,他們將英文字母拆解為9種筆畫,並以3D列印方式製作該筆畫後,讓視障生可以在輔導員協助下進行英語拼音與點字學習,並利用手機App進行英文單字的影像辨識與發音練習;近期和相關單位聯繫將進行實測,並在募資平臺展示,藉此尋求支持者將此教具實現商品化。楊婷閔提及,對視障者來說,英語可增加世界觀,還能提升在職場上的能力,許多輔具多仰賴國外進口且價格昂貴,因此採用3D列印技術設計觸摸型英語教具可降低成本,讓他們能以拼圖方式進行學習,期待能造福臺灣每位視障人士,擴大他們的學習領域。

關鍵字 #電機系 #育秀盃創意獎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2 B | 更新時間:2022-05-08 | 點閱:73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