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05-08

如何實踐淨零碳?黃錦明談臺灣策略與挑戰

【記者李意文淡水校園報導】水環系於5月2日在守謙國際中心有蓮廳舉辦淨零碳排講座,由水環系專案教授高思懷主持,邀請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科長黃錦明,以「『臺灣2050淨零排碳路徑及策略』之挑戰與實踐」為題,說明國家對淨零碳排的實際作為,因受疫情影響,本次活動改由實體和線上同時舉行,共逾百人參與。

本次講座中,黃錦明首先介紹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的成員、工作職掌,以及工作重點後,說明目前國際永續發展趨勢,因此與國際同步研議2050年淨零路徑。他指出,淨零承諾會轉化為經濟和社會的轉型,臺灣以「能源轉型、產業轉型、生活轉型、社會轉型」之四大策略,「科技研發、氣候法則」之二大基礎下,進行減排路徑和制定里程碑,也編列預算開始逐項推動,預計2030年風力光電累積裝置容量達40GW、2035年智慧電表布建達100%等各項減排目標。

黃錦明說明四大策略、二大基礎、十二項關鍵戰略、能源轉型發展路徑等內容外,並指出,中央與地方協力將共同推動,在「2050淨零轉型」策略中,將促進經濟成長和帶動民間投資外,也能創造綠色就業的契機,未來將在技術研發、法規修正、組織改造等方向逐步引導淨零轉型,黃錦明表示:「淨零排碳是項具有挑戰性的工作,這不單只是政府機關事務,更是全民事務,希望全國團體、企業、社會大眾乃至個人,都能一起為2050淨零排碳盡份心力。」

關鍵字 #臺灣2050淨零排碳 #企業轉型 #關鍵戰略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42 B | 更新時間:2022-05-30 | 點閱:107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