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優導師 2022-05-08

【108特優導師】日文系副教授顧錦芬 勉學生畢業後有無限可能

進入教師研究室,就有一種舒適自在的氛圍,在本校日文系任教近30年的顧錦芬開玩笑說:「平常不修邊幅,會為了讓學生打起精神而稍用心思在服儀上,唯有讓自己準備好才能隨時進入狀況。」這也呼應了她希望營造的教學及輔導氣氛是「輕鬆卻不隨便、愉快卻又充實」的課堂。

對於課堂方面,她坦言,對日文系學生總是特別嚴格,運用翻轉教學讓學生先行預習,並進行課前預習考,以便同學快速進入狀況,再透過補充教材讓同學們認識日本文化與現況;也在通識課程中,利用電影讓同學們快速理解日本經典文學名著的特色,由親情、愛情到社會環境、生命宇宙思索等主題,不只呼應同學們的生活,也連結他們自己的生命經驗,進而探索自我價值。

顧錦芬希望教給學生的不只是文學,也可以是情感、生命教育,她也鼓勵學生提問並加分,解決學習盲點,她認為:「提問的學生是在做功德,不只幫自己、也幫其他同學釐清。」

她輔導同學更是不遺餘力,其實所讀系所與志業不同真的沒關係,有學生畢業成為新聞播報員。她常說:「其實唸日文就像一杯白開水,畢業後想要染成粉紅色、藍色、黃色統統都可以,在白開水的基礎上,能在畢業後轉換自如,所以這是一個非常好的科系,畢業生有無限的可能。」

曾輔導過一位同學有嚴重憂鬱症,雖然就學期間有傷人的衝動、狀態不好,大學也唸了好幾次,顧錦芬沒有放棄他,除了與他母親聯絡外,也多次找同學來懇談,並與諮輔組保持聯繫,後來同學到大四找老師做小說創作的畢業專題。顧錦芬回憶當時,感慨道:「謝謝導生願意袒誠分享喜怒哀樂,使我在輔導時有著力點。」雖然有時同學講一講會落淚,依然很希望他們說出來,聽完後再提出回饋,但不會強迫學生照著做。

面對大三導生,顧錦芬一定問:「未來想做什麼?」總是約有一半的導生不知道,她能感受到學生內心的徬徨。其實沒有具體目標,並不是什麼好壞對錯,每個人找到自己目標的快慢是不一定的,她會建議還沒有方向的同學,除了顧好課業外,也去做做看CPAS測驗,了解自己的職業適性,或是積極爭取感興趣的實習機會。早點了解社會的運作,才不會到畢業時焦躁無助。

顧錦芬認為,20幾歲的大學生,無論是擇偶、Lifework等,是在一輩子人生中最關鍵的抉擇與準備期,她都會勉勵同學,好好把握淡江為同學準備的這些軟硬體的資源,去利用、挖寶、探索和充實自己,這些是大學時代很重要的課題。(文/林雨靜)

關鍵字 #特優導師 #日文系 #顧錦芬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2 B | 更新時間:2022-05-10 | 點閱:117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