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爾不群 2022-05-08

【卓爾不群】英文系傑出系友孫杰夫 致力臺非經貿交流

【記者林靖諺專訪】「困難的定義取決於自己,一切事在人為。」青航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中華民國國際經濟合作協會副理事長、英文系校友孫杰夫,於今年1月7日卸任臺灣非洲經貿協會理事長一職,獲僑委會感謝紀念牌,及110年全國性社會團體公益貢獻獎金質獎。在他的經貿生涯中,遇到困難就是一一解決。

鼓勵臺灣非洲各項交流

對於臺灣與非洲的連結,他認為可分有形與無形兩類,有形就是投資、進口、出口、藝術以及學術交流。經貿方面,他表示不只經商,將投資視野放在非洲也是很重要的,「現在政府鼓勵臺灣人到非洲作投資。」孫杰夫也提到與非洲臺灣商會聯合總會(ATCC)簽訂合作協議,互助合作。

對於領導團隊孫杰夫有獨特見解,「團隊合作固然重要,但領導人的管理能力更需要培養。」分享在非洲有十大乾淨的城市,和國家領導人有很大的關係,幾年前衛生方面還很不足,但換人領導後,就變得大不相同。他是英文系校友,受到大學唸書時的自由風氣,以及廣大發揮空間的影響,使他帶領風格充滿創意及靈活色彩,也開啟後來在非洲的經貿之路。

孫杰夫坦言自己雖是商人,卻非常注重保持「真誠心」,「我並不喜歡用心機帶領團隊,雖然時常被人嘲笑太單純,但若我真心待人,別人也會同樣真誠。」或許商人就該心思縝密,說話有許多彎繞,但他一向直率,認為心機起初可能馬上見效,但走到最後會發現,這是錯誤的。「真誠說來簡單,做起來卻不容易。」

事業有成 關懷公益

平時很關注公益團體的孫杰夫,提到在非洲有個「愛,女孩love binti(阿拉伯語)」是個令他尊敬的組織,由一群基督教會的年輕人離開家庭,遠到烏干達等幾個國家,幫助當地的難民少女,教導女孩縫手工月經布,解決生活問題才能好好就學和工作,也培養種子部隊,不斷推廣這樣的觀念和記憶,希望能得到經費支持,並分享其起源與過程,「他們沒有特別募款,但鼓勵大家可以捐款。」

他也從曾幫助松山區及信義區的單親或貧困兒童,提供他們營養午餐費,他提到,看似富有的地區,卻有如此多孩子是沒有錢吃午餐的,很不可思議。此外,孫杰夫也以協會名義捐款,給在非洲弘法20年的慧禮法師,其所建立的阿彌陀佛關懷中心,協助非洲慈悲濟世之行。

「其實非洲很多國家相當進步、注重環保,甚至東非某些國家,路上有人拿著塑膠袋行走,是會馬上被抓走的。」在非洲從商多年,也使他打破對非洲的刻板印象,東非部分國家響應塑膠氾濫會影響未來世界,已經完全禁止此類產品了。

重視環保 禁止塑膠品

另外,由於貧窮和成衣廠稀少,非洲人要獲得新衣服不容易,二手衣市場成為龐大商機,只是後來二手衣遭禁止販賣,「這有兩個原因,第一,若總買二手衣,那成衣業廠商就更難發展了,第二則是自尊心。後來二手衣只能轉為地下產業。」也因此,非洲成為二手衣的重要市場。孫杰夫表示,由此可以看出非洲的先進,包括網購、電子支付等,其實都不輸給臺灣。

孫杰夫提到臺灣的「舊鞋救命」團體,募集二手鞋送至非洲偏鄉,由於沙蚤的威脅和貧窮,對於非洲人來說,鞋子是很重要的物品,在那米比亞,結婚時男方甚至會送一雙鞋給女方。他曾經聽過一個故事:「有個鞋廠老闆派兩人去非洲勘查,一人認為非洲連鞋都沒有,沒什麼市場。另一人卻覺得,正因沒有鞋子,才更充滿商機。」為了宣傳捐二手鞋,孫杰夫很敬重他們,會請團體到尾牙場合宣傳,能接觸許多企業主,增加曝光度。

除了環保,他也舉例在東非同樣禁塑的盧安達,更是做到男女平等,國會議員60%是女生,律師也是如此。大力稱讚非洲進步迅速的孫杰夫,剛卸任台灣非洲經貿協會理事長一職,對於未來計畫,他表示目前海運狀況極佳,首先就是要經營好青航公司企業,趁勝追擊,擴大利潤。也受委託接任台灣伊朗經貿協會理事長,積極建立與伊朗的各項經貿,打開商務通路,最後則是繼續發展非洲貿易。

孫杰夫鼓勵學弟妹,在求學時期要加強外文能力,增加國際觀,尤其是打開國際視野,他認為世代轉換快速,每8年一個世代,如今年輕人不再是所謂的草莓族,但可以觀察出臺灣的年輕人,較為缺乏對國際現況的敏銳度,「這其實與如今臺灣媒體有關,國際新聞真是少之又少,更是常被掐頭去尾,缺乏培養國際觀的資源。」期望學弟妹一定要好好在外語,及國際視野方面奠定好的基礎,未來發展無可限量。

關鍵字 #卓爾不群 #英文系 #傑出系友 #孫杰夫 #臺非經貿交流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2 B | 更新時間:2022-05-08 | 點閱:142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