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2-05-15

原住民文化展 源社帶你認識泛文面族群

【記者林雨靜淡水校園報導】源社於5月9日至11日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2樓大廳舉辦「不知.布織原住民文化展」,展出主題為原住民中的泛文面族群—泰雅族、太魯閣族、賽德克族與賽夏族,從這四族的起源與文化,讓參觀者認識原住民族特有的織布與紋面特色。

9日中午12時舉行開幕式,源社幹部帶來三首太魯閣族的樂舞表演為活動揭開序幕,其中「歡樂歌」和「慶賀歌」描述相聚的人一起愉快的慶祝,而「再會歌」則是希望下一次能再次相會。學務長武士戎致詞表示,每次跟學生互動都有非常開心的體驗,特別是看到原住民的舞蹈,希望這樣的正能量能發散到校園各角落。

展場的牆面張貼了四族的起源故事與文化特色,並擺放許多族群的特色文物,例如:弓織、口簧琴、織帶機、織布機、木琴、背籃等,以及泰雅族織布班所織出的布織成品、各族群部落的特色服飾,涵蓋範圍多樣,圖紋優雅別緻,從太魯閣族和平部落、賽德克族眉溪部落、都達部落、到泰雅族環山部落,以簡單的紅、白、黑三色交錯排列,各地域族群呈現不同樣式。

透過展覽人員的導覽,參觀者可了解原住民織布紋樣系統的多元,菱形紋、雷女紋的特殊紋路,在各族群之間的差異與變化,現場也提供由小米與白米做成的小點心,營造出悠閒輕鬆的展場環境。

11日下午2時舉辦文化講座「獵人的步伐」,由文化工作者Walis Hayung(瓦利斯.哈勇)講述泰雅族傳統獵人的文化,讓大家思考狩獵的定義與原民傳統文化的不可分割性,並探討狩獵文化延續的困境。

源社公關,俄文三盧冠霖分享,雖然社團成員有許多是泛文面族群,但實際在找資料才發現我們對於泛文面族群不怎麼了解,因此藉由這個活動,我們收穫甚多,並且體悟網路上的資料不全然可信,透過族人長輩去了解,才能得到更深入的知識。

關鍵字 #社團 #源社 #原住民族 #文化展 #泛文面族群 #Walis Hayung #瓦利斯.哈勇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43 A | 更新時間:2022-05-15 | 點閱:89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3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