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2-05-15

時間不夠用怎麼辦 范芷榕傳授小撇步

【記者姚順富淡水校園報導】「我不知道怎麼規劃時間,安排的行程好像都做不到。」你是否也常有此困擾呢?為協助學生妥善安排自己的時間,諮商職涯暨學習發展輔導中心於5月12日晚上7時以MS Teams舉辦「時間不夠用怎麼辦?」讀書時間管理講座,邀請諮商心理師范芷榕為學生解惑,逾40人參與。

范芷榕首先指出,許多大學生都會在大學生涯安排很多活動,包括學業、社團、工讀、實習都要兼顧,但往往難以完美的處理好每件事情。學生未能順利完成自己原先擬定的目標,就會有强烈的罪惡感,覺得自己可能有拖延症或辦事效率不佳的缺點。

接著,范芷榕說明,若有類似的經驗,就要先問自己,是否有努力改善這種狀況,只要有努力過,其實就足夠了,不必覺得拖延是自己的問題,拖延源自於對失敗的恐懼、内疚等很多因素,因此不完全是自己的能力問題。若要改善拖延,她建議「事前先設定要達成的目標、學習判斷時間、設立界限,以及運用身體減少拖延」,簡單來說,就是讓自己對所要進行的事具備動力,並身體力行去執行,過程中盡可能不要分心,不要被突如其來的事情打亂原有計劃。

教科四孫羽欣分享,講者對自己的親身經歷娓娓道來,彷彿讓我看到了過去的自己,我與身邊的朋友都有符合拖延症的好幾種狀況,謝謝講師很細心地引導我們解決問題,這場演講讓我梳理情緒、明白自己的需求,若配合這次學習到的方法,相信可以克服拖延及其帶來的焦慮情緒。

關鍵字 #諮輔中心 #時間管理 #拖延症 #范芷榕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3 A | 更新時間:2022-05-15 | 點閱:83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2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