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2-05-15

社團運作健檢 許晏琦解析活動績效與財務管理

【記者方亭筑淡水校園報導】課外活動輔導組於5月6日晚上6時在Q306舉辦「111年度社團運作健檢室」,邀請擁有超過10年社團管理經驗的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管理所秘書許晏琦主講,以活動績效和財務管理為切入點,說明社團評鑑的運作,希望能提高校內社團的活動品質。

首先,許晏琦說明社團評鑑之目的除了輔導學生社團發展,促進團隊合作,了解組織運作外,製作社團檔案能訓練邏輯思維與資料蒐集能力,彙整檔本資料可提升文書處理能力,在評鑑會場的口頭報告則能增進表達能力;以外部效益而言,在社團評鑑中表現優良的隊伍或個人可獲得記功嘉獎、社辦的優先選擇權,以及社團經費和榮譽獎金的相關補助。

許晏琦解說各評分項目的內容及佔分比例,其中組織運作、活動績效為主要項目,緊接著以社團成立宗旨、階段性目標、年度各項活動和PDCA流程引導學生檢視社團現況,並邀請參與成員上臺分享。她提醒,「組織運作為社團根本,影響社團活動績效和PDCA的運作流程,而組織章程則間接影響短中長程計畫、年度計畫和社團規模。」

在財務管理方面,主要分為經費和器材的管理,評比內容為經費的使用和運作情形,以及社費的收取方式,社團必須留意是否具備完善的請款和核銷流程,並定期公告各項活動結算表。最後,許晏琦強調「評鑑的會場布置應以簡單大方為原則,評審以檔本製作和彙整為評分標準,可善用社團自身資源凸顯優勢,只要能掌握社團評鑑的設立宗旨相關要點,便可獲得評審青睞。」

種子課輔社社長,航太三管崇硯分享,「社團健檢講座幫助我們理解在社團評鑑中的整體邏輯和脈絡,以及準備文件須注意的相關細節,對於PDCA的說明能讓社團在檔本的彙整上更為順利,而講師要求大家針對短中長程的計畫發想,則幫助了社團釐清對整體目標的呈現。」

關鍵字 #課外組 #社團運作健檢 #許晏琦 #活動績效 #財務管理 #PDCA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3 A | 更新時間:2022-05-15 | 點閱:75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3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