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2-05-15

防護團實地演練 加強逃生避難意識

【記者彭云佳淡水校園報導】為加強本校防護團成員對於複合型災害之認識與防範,並熟悉防救措施與避難逃生方法,5月12日上午9時在驚聲國際會議廳、驚聲大樓門口舉辦「111年防護團常年訓練暨複合型防災知能研習」。

軍訓室主任王鴻展表示,本次訓練是為了讓團員了解災害發生時自身的職責任務,並且熟悉救災時可使用之工具配備,增進防災意識及應變能力,希望訓練後大家都能有所收穫。

研習的部分,邀請新北市政府消防局滅災規劃科秘書李勝傑,先以「新北市校園天然災害特性及防災對策」為題,講述淹水、坡地、地震、寒熱等災害的形成條件與預防事項,並介紹新北市iMap潛勢圖資,可查詢防災避難地圖,接著再以「公共場所火災防範暨應變措施」為題,說明火災的危險因子與案例分析、初期滅火操作要領、避難逃生正確觀念等。

實作演練部分,防護團分組移至驚聲大樓門口前,由新北市政府消防局人員解說「滅火器」與「消防栓」的基本操作,並帶領團員一一實際演練。物理系專員黃順興表示,經由這次訓練,學習到消防栓亮燈的作用,加強自己對於防災設備的認知,也提升操作設備的熟悉性。土木系技士李明國分享,經由講師說明得知有災害潛勢地圖網,可以查詢預防災害的相關資訊,並且重新複習滅火器的使用,這是個很好的研習活動。

軍訓室於5月13日上午10時30分在紹謨紀念體育館3樓舉辦「110學年度第2學期教學大樓防災逃生演練活動」,分別以3種想定狀況進行演練,力求災害發生時,將傷害減至最低。

關鍵字 #軍訓室 #防護團 #防災 #演練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 #李勝傑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43 A | 更新時間:2023-05-19 | 點閱:69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4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