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2-05-15

曾建華解析條漫 鼓勵創作者走在時代前端

【記者黃茹敏淡水校園報導】圖像漫畫研究社5月5日晚上7時在E307舉辦「條漫概念分享」講座,由臺灣知名漫畫家曾建華主講,分享授課及從業經驗,讓同學了解條漫的分格該如何呈現。

曾建華首先介紹「頁漫」與「條漫」的區別,頁漫為以頁為單位,可左右翻動的漫畫閱讀模式;條漫則是長條的下滑型閱讀模式,通常適用於手機。頁漫與條漫的創作模式也不同,頁漫的分格版面具有較多細節,但色彩偏少;條漫的分格版面雖然較少細節,但為了引起閱讀者的注目,必須呈現較多色彩。

曾建華進一步說明,「由於彩色的畫面會比黑白來得吸引人,所以條漫的版面主要由光和顏色架構而成,但頁漫的色彩則不宜太多,否則會讓畫面失去具體感。」同時他也鼓勵創作者要仔細思考,關於閱讀、表演、畫分鏡圖、設計故事的方式,這樣所呈現的作品才能抓住大家的目光。

最後,曾建華強調:「創作者要走在時代的前端,要了解每種操作手法所適合的閱讀平臺,做好事前準備,才不會被時代淘汰。每一位漫畫創作者都想要畫出自己內心裡如史詩級般的漫畫,但總會在經歷痛苦和失敗後,更能明白成功的可貴。」

中文碩二李芳琳表示,「條漫的各個分格之間隙是代表時間的流動,講師介紹很多的案例和版式,讓我了解到條漫跟傳統頁漫的運鏡方式非常不一樣。」水環二陳致慧則分享:「我是慕名講師而來,講師從簡單的概念談起,並詳細介紹頁漫與條漫的差別,讓我對此有了更深的認識。」

NO.1143 A | 更新時間:2022-05-15 | 點閱:108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3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