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2-05-15

孫得欽談創作 先找尋自己的聲音

【記者朱映嫻淡水校園報導】微光現代詩社於5月10日晚上6時30分在E310,邀請詩人孫得欽以「我不知道我是誰—尋找自己的聲音」為題進行座談。

「風格是讓沒有風格的人去擔心的。」孫得欽引用導演李安的話作為開場,他提到,在準備這次講座時,試著想像參與學生的年紀,他們在想什麼、在意的是什麼,最後決定以找到自己的風格為演說主題。

很多人寫詩最大的煩惱都是希望有自己的風格,卻不得其門而入,孫得欽表示,擁有所謂「自己的世界觀」,除了把故事的世界觀講出來,更要把作品中的角色追根到底。他說明,「這算是一種求知慾,把問題追究的越深,最後能得到的也越多,經追究得到的東西也會成為自己的信念。」

接著,孫得欽提到,剛開始寫詩可能會碰到障礙,不知道該如何表現出自己的世界觀,寫出自己的風格,這時候試著打破詩的規則,假設詩是不存在的,不擇手段地去不斷探究,去逼近自己想要的東西。隨後,他舉出其他詩人的作品為例,講解作品中的世界觀,如〈為天空塗上奶油〉這首新詩,作者想表達即使是最普通的小事,都可以和上帝有聯繫,代表著任何小事都有其美好的一面。

最後,孫得欽讓參與講座的同學們閉上眼睛,冥想十分鐘,讓大家體會把所有過去曾受到的框架、規則放一邊,靜下心來看清真實的自己。

社長,中文三劉芳妤分享:「講師在這次活動中介紹了許多詩人,帶領我們讀很多首詩,在一口氣連續讀了好幾首詩後,逐漸抓到那位詩人獨有的風格,也漸漸了解到不同的詩、不同的詩人,他們是如何看待這件事、這個世界。」

NO.1143 A | 更新時間:2022-05-15 | 點閱:63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2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