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05-29

行政人員職能培訓 張志勇談AI思維與創新

【記者彭云佳淡水校園報導】人力資源處5月20日上午9時於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辦行政人員職能培訓課程,邀請資工系特聘教授張志勇主講「AI思維與創新」,說明人工智慧的創新應用案例和未來趨勢,MS Teams同步連線,118人參與。

張志勇首先定義人工智慧,為人類製造出的機器所表現的智慧,就像人的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具有學習、認知、感知、邏輯、推理、判斷、聽和說等能力,為人類代勞、提升工作者效率。從企業角度而言,AI能大幅協助降低成本、提高效能、增加良率,因此在多項產業充滿商機;接著指出,AI的學習更專注於在一個領域,更有目的性並且更為快速,經由大量輸入資料後,建立深度學習模型,標記資料特徵,推理關聯性,最後輸出標準答案。並以本校課程語音查詢 SQL QA 機器人為例介紹,過去系統僅能手動查詢,不僅選單操作複雜,輸入姓名課程需完全正確,現今透過應用AI語音辨識,輸入字不一定要正確,一鍵即可查詢。

張志勇在總結時指出,從超大計算機、桌型計算機、手機、傳感器到機器人,AI的發展讓人類的生活越方便利,但同時也隱藏著威脅,需保持「以人為主,技術為輔」的心態來反思AI的發展初衷。文書組組長王春貴表示,上完課程讓她對AI有更有概念,也更了解其運用於業務的可能性,「希望學校能進一步思考公文系統訊息公告自動轉換,以及表單數位化的可能性,如此可簡化行政流程並便於控管。

關鍵字 #人力資源處 #行政人員職能培訓 #張志勇 #AI思維與創新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44 A | 更新時間:2022-05-29 | 點閱:109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8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