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06-05

化學系師生陳志欣邱軍豪謝佳勳研究上國際期刊

【記者麥嘉儀淡水校園報導】化學系教授陳志欣實驗室專題生邱軍豪及謝佳勳,於去年就讀本校化學四時,研究高亮度下高效率之OLED主發光體材料,撰寫論文:「A phosphorescent OLED with an efficiency roll-off lower than 1% at 10 000 cd m−2 achieved by reducing the carrier mobility of the donors in an exciplex co-host system」,今年3月發表於J. Mater. Chem. C, 2022, 10, 4955.國際知名學術期刊。

陳志欣表示,邱軍豪及謝佳勳非常認真做實驗,為開發OLED材料的穩定性,在高亮度性下也可以穩定運作,經過縝密的實驗步驟細心求證,得出結果。該期刊為英國皇家化學學會出版,其影響因子為7.393(2021-2022),陳志欣表示,已算是在該領域影響力相當高的期刊。

有機發光二極體(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s, OLEDs)在高操作電壓下,常會因為電子電洞傳遞效率的不平衡,產生元件效率大幅下降的現象。在此研究中,不同於過去OLED材料追求的高電荷遷移率,在常見主發光體材料9,9’-Diphenyl-9H,9’H-3,3’-bicarbazole(BCzPh)的分子結構中,引入拉電子基團,刻意降低激發複合主發光體系統的電荷遷移率,使OLED在高操作電壓下的電子電洞傳輸維持平衡,並以Ir(ppy)2(acac)為綠色磷光客發光體,製作出外部量子產率達到22.31%的OLED元件。值得一提的是,此元件在亮度超過10000 cd/m2的外部量子產率,還可維持在22.16%,其效率衰退率只有0.67%,和過去的文獻相比,此研究首次發表亮度超過10000 cd/m2時,效率衰退率小於1%的OLED元件。此類高亮度維持高效率的元件,對於OLED在照明和光療等高亮度需求的使用上,有很高的應用價值。

邱軍豪目前就讀陽明交通大學材料所,謝佳勳則就讀臺灣科技大學材料所,謝佳勳坦言,一開始不是研究這個題目,本來想做的題目,研究後發現做不了,但透過網路新聞的啟發,改成現今的題目。邱軍豪也表示,做研究曾遇上挫折,後面真不知道該做什麼,不過,那才是代表真的在做研究,他們透過整合此前已做的研究資料,慢慢找到新題目可以使用的數據。邱軍豪回憶成當初寫文章,他覺得當研究寫成文章又是另外一件不同的事,需要學習參考別人的文章架構。他也指出:「這一路都不容易,有部分運氣,需要不停的補發資料數據去證明論文的內容,讓期刊採用。」

最後,謝佳勳和邱軍豪都認為這次成功發表國際期刊,對他們日後研究或是其他方面都很大的幫助,而陳志欣作為指導教授,也相信他們對日後找工作或進修都會加分,可以連結臺灣的光電界。

關鍵字 #化學系 #陳志欣 #邱軍豪 #謝佳勳 #OLED #發光體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4 B | 更新時間:2022-06-16 | 點閱:198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