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06-05

電機系邀邱志威談AI成功四要素

【記者陳映樺淡水校園報導】本校電機系於5月26日中午12時舉行「AI跨域研究工作坊」,因應防疫需求在驚聲國際會議廳、Microsoft Teams線上同步舉行,由麥迪遜數據顧問有限公司創辦人邱志威以「AI成功四要素」進行說明,逾30師生參與。

邱志威說明,由於科技進步使得儲存和資料取得成本下降,造就大數據的興起,加上1980年代開始了機器學習,從簡易的交易數據記錄,到現在搜集各類社群平臺使用者的數位足跡,藉由演算法模型讓電腦從大量的歷史數據中學習相關規則,進而預測使用者需求,例如,電商平臺利用演算法預設使用者需求並推薦相關商品,藉此勾起購買慾望,擴大並開發潛在客戶。他表示,數據資料比演算法來得重要,若缺乏大量數據支持,演算法再精進也無法提供有利的機器學習,因此「人、數據、治理、平臺與工具」是AI 成功四要素,但最重要的是需要專業人才運用關鍵思維,來使得這些數據能夠貢獻於社會,邱志威鼓勵,AI趨勢來臨,未來即將發展人機協作時代,應發揮自我專長,「AI並不會取代人,但了解AI的人一定會取代你。」

邱志威擁有28年電信業/數據相關經驗,2017年創辦麥迪遜數據顧問有限公司以來,擔任擔任業界大數據專家講師, 提供大數據相關之學習課程,希望能盡其所學,讓大數據在台灣教育界深耕,培育更多的大數據菁英。

關鍵字 #AI #趨勢 #成功要素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4 B | 更新時間:2022-06-05 | 點閱:65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7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