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爾不群 2022-06-05

【卓爾不群】3博士3碩士 張義雄打造托育長照事業

【記者彭云佳專訪】30多年前,在補習班打工、街道上發宣傳單、廚房裡準備餐點的熱血逐夢的身影,張義雄現在搖身一變,成為精英國際教育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暨創辦人,他1993年畢業於本校水資源與環境工程系,隔年開設國高中文理補習班,數十年來規模拓展至30餘家托育中心、16所幼兒園、19家補習班及4家長照機構等事業。

近年張義雄研發「智慧托育系統」,被譽為「智慧托育之父」,自創業以來,他也不斷以進修學位精進自己,陸續獲得本校管理科學系管理碩士、本校教育心理與諮商研究所教育碩士、政治大學教育系教育博士、臺灣大學EMBA國際企業碩士、去年剛取得本校資訊工程系博士學位,又繼續攻讀本校英文博士班。

活躍社團活動 奠基創業能力

回首在淡江念書的時光,張義雄笑說自己其實是個校園風雲人物,大一參與了野百合學運還有罷免大三水環系學會會長,後續也成功選上了下任會長,與皆是學長姊的幹部們共事,那時的經驗讓他獲益良多,其任內發行一本空前絕後的彩色水環系刊,印刷費用高達12萬,他自豪地表示:「我沒有用到系上任何一毛錢,全是透過拉廣告贊助完成。」

他想方設法,友情邀請臺北縣縣長到校演講;向臺北縣政府籌措到80萬經費,舉辦全臺第一屆環保營隊,他與團隊合作無間,完成任務,辦理這些社團活動的寶貴經驗,深刻影響了他後續創業的能力。

在大學的輝煌事蹟之前,他曾有過一段苦澀過往,高中畢業時並未考取心中第一志願,因此畢業後選擇先服兵役,沒想到唸大學時的女友父親曾對他說:「當完兵再回來念書是第二等。」兩人的戀情在畢業畫下句點,讓他備感不解,為何如此否定一個高中畢業後還會想再回校園讀書的人,他感慨道:「這句話潛在地加深我後面對於讀書的執著。」

突破舒適圈 跨領域學習

畢業後張義雄從未停止自我成長的腳步,為了讓經營更步上軌道,進入本校管理科學碩士班學習管理學知識;為了讓教學更專業化,修讀中等教育學程,學習當個好老師,平時工作中時常遇到學生有心理問題,或是學習障礙,如過動與注意力不集中,經常需要與家長們溝通,又進修一個心理諮商教育碩士,連結到更多心理諮商資源,讓專業人士處理學生心理輔導或家庭諮商,使家長對自家品牌的信任度更高。

張義雄表示,研讀心理諮商後改變了許多,學會溝通中的「傾聽」、「同理」,向來很習慣當領導者,他打趣道:「我以前一個小時內如果沒有講到半個小時,根本是難過得不得了!」但學習心理諮商後,能夠一個小時完全只聆聽對方說話並理解、感受他人的處境,更順利帶領團隊和學生。

打造智慧托育全球創新領導品牌。

公司七年前開始經營托育中心,當時所有同仁持反對意見,著急問他該怎麼辦,張義雄說:「不懂很簡單解決,我有頭腦可以想,我有嘴巴可以問,我有眼睛可以看。」訪問了一家私托和公托後,發現托育人員經常要到教室用手觸碰幼童的鼻子,擔心他們窒息,他不禁思考「這樣的工作壓力也太大了吧!」

「公司的戰略佈局需要隨著政府政策、社會趨勢發展。」張義雄說明,臺灣政府提出「五加二產業」計畫,其一就是「智慧機械」,加上新北市政府致力於推動「智慧城市」,但從未有人提出「智慧托育」概念,據他觀察,幼兒托育行業更需要,他秉持降低夥伴工作量的初衷,從此決定朝智慧托育發展。

標準化訓練 教育服務業

「一個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其實在教育上。」這是他決心經營教育事業的初衷,不管是托幼、長照、補習班,這些跨界、跨域的不同事業,對張義雄而言都是服務業,「服務業最重要的是做到標準化,標準化來自於優良且步驟化的教育訓練。」因此他總是鼓勵夥伴持續學習,當踏入跨界事業時,如不懂相關專業知識,可以第一,派遣夥伴進修;第二,延攬外部人才,透過招募新血,引起「鯰魚效應」,帶動團隊成長,同時公司與多所大專院校簽訂產學合作,共同培育人才。

張義雄持續專心經營他的事業集團,提供各年齡層所需要更完善的服務,也常在淡江校園中徵才,希望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他對在校學弟妹們建議:大學生有四大必修學分課程,不只專注在自己的系所,跨領域、跨學程學習來增廣見聞;其次是社團,課外活動能夠累積經驗值,磨練自己的實力;如有機會打工或是企業實習,則可以開始經濟獨立,培養儲蓄習慣;最後提到感情,要能勇敢地表達喜歡,也要努力地練習愛情,學習從挫折中成長,離成功之路也就不遠了。

關鍵字 #張義雄 #精英國際教育 #托育 #長照 #校友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44 B | 更新時間:2022-06-05 | 點閱:337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