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博之窗 2022-06-05

【賽博之窗】驪歌催 情永隨 願似鳳凰展翅飛 賽博頻道祝畢業生鵬程萬里

「下馬飲君酒,問君何所之?」王維飲酒餞別友人,寫下情深悠然的千古名句。是的,但去莫復問,但是啊!是不是此去長年,便縱有詩待和,更與誰人說?千餘年後,李叔同在晚風長亭送別友人。一壺濁酒,徒嘆知交零落,天涯地角,就此一別何日再見?一句「問君此去幾時來,來時莫徘徊。」淒美悠遠,情真意摯中更似有企盼。

此刻,山巒守口如瓶,無人可告訴我這紛擾多日的肺炎疫情,何時是個盡頭。校園因著「遠端教學」而顯得安靜清美,然而,原屬於夏日的熱情空氣倒未嘗稍緩。鳳凰木兀自開出一樹蝶形火紅彤霞,彷彿矯矯驕陽遺落人間的衣裳,整個大地依舊洋溢著6月熾熱的離情。

鳳凰木原產於非洲馬達加斯加島,是馬達加斯加共和國的國樹。臺灣引進鳳凰木已逾百年,初期僅在南臺灣栽植,首批鳳凰木即栽種於高雄的橋頭糖廠,為甘蔗田遮蔭。而後臺南鹽水鎮成了鳳凰木熱門種植地區,還責成居民認養維護,當時,臺南是名聞遐邇的鳳凰城。

鳳凰木的枝幹經過多次分叉後,形成一個宛如傘蓋狀的樹冠,在沒開花的日子,像極了一支撐開的綠色大陽傘。外層的枝條長著屬於二回羽狀複葉的綠葉,一如羽翼圖騰,瑟瑟其葉,果真是「鳳凰于飛,翽翽其羽」。

隨著日子漸暖,一粒粒彷彿綠色子彈的花苞掛滿羽葉間,艷陽下等不及驪歌初奏,便爆出紅澄澄的「離瓣花」,因此成了依依不捨的象徵。鳳凰花花語即是離別、思念,以及火熱青春。

每年學子離校後,鳳凰木也花落滿徑,迤邐成妍紅色花毯,鋪陳絕美與感動,「人生難得是歡聚,惟有別離多」,舊夢依稀,隨風搖記憶,6月畢業天,鳳凰木花開燦爛,艷紅恣意,正標誌著離情別緒。賽博頻道「花現靚校園」專輯,將為您娓娓道來「葉如飛凰之羽,花若丹鳳之冠」的鳳凰木,祝福畢業同學們,鵬程萬里!歡迎點選連結觀賞:https://youtu.be/BpSxURGTUJM 。(文/遠距教學發展中心)

關鍵字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5陸域生命

NO.1144 B | 更新時間:2022-09-25 | 點閱:78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