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06-11

播種性別平等教育 張董事長贈書淡水國中

【本報訊】本校張家宜董事長、女書店董事長宋順蓮、台灣女書文化協會常務監事尤美女與本校圖書館館長宋雪芳,6月6日共同出席淡水國中圖書館「校園好書愛閱讀—性別友善蒲公英計畫」贈書儀式,本校與女書文化協會及女書店合作,贈予淡水國中近200冊性別平等書籍,期許同學們能夠透過閱讀,消除性別歧視,瞭解並尊重多元性別差異。建築系副教授黃瑞茂更特別設計活動書車,增加讓這些書籍能夠更容易被看見及借閱。

女書文化協會前理事長,女書店創辦人吳嘉麗為本校化學系榮譽教授,畢生推動婦女運動與性別平等,去年因病逝世,視其為性別教育啟蒙老師的張董事長感佩其理念,特別捐款參與蒲公英計畫,捐贈淡水地區教育機構女書店性平圖書,淡水國中為第一所捐贈學校。張董事長致詞時表示淡江大學與淡水國中頗有淵源,淡中首任校長杜麗水先生的二叔杜家齊先生曾為淡江英專建校贊助委員會主任委員,淡江英專創校時就與淡中同在真理街上,所以此次的捐贈別具意義。她更分享自己在博士班所學及學位論文即為性別相關議題,期勉大家共同打造性別友善的世界。淡水國中校長王敏秀表示,淡水國中鼓勵多元學習,有不少老師關注性別友善議題,在邁向國際化、全球化的未來,性別友善更是一個看似微小,實則關鍵的議題,這次獲得贈書,對於淡中師生們有很大的助益。

本次捐贈圖書內容,由女書店與淡水國中老師討論後,挑選包含性別平等教育教學用書、適合學生閱讀的小說以及藉由桌遊的遊戲讓學生驗遊戲中體驗認識性別平等。藉由贈書,播下性別友善種子,期許開出更多性別友善的蒲公英。淡水國中同學麥至傑分享,「平時老師會將性別議題帶入課程當中,讓我們進行討論思考;而這次看到這麼多性別友善書籍,不僅加深加廣課堂議題的思考,透過閱讀也讓我們從不同的角度去思考真正的「尊重」是什麼。」邱媤琳則對桌遊最感興趣,「它可以讓我們在遊戲中看到不同家庭角色或在學校遇到霸凌時,思考如何面對及解決問題,好期待和同學們一起在遊戲中成長。」

除了淡水國中,張董事長也特別捐贈淡水社區大學及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愛的書庫,除了贈書儀式,未來也將辦理講座,播下更多的性別友善種子。

關鍵字 #張家宜 #女書店 #台灣女書文化協會 #蒲公英計畫 #淡水國中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0減少不平等 #SDG17夥伴關係

NO.1145 A | 更新時間:2022-06-11 | 點閱:101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