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06-11

李其霖分享指導學生經驗 兼顧多元表現

【記者鄭佩維淡水校園報導】教師教學發展中心6月8日中午12時在I501與MS Teams遠端同步,邀請110學年度獲頂石課程補助之歷史系副教授李其霖以「學以致用:如何指導學生完成畢業作品」為題,分享頂石課程規劃經驗與實施成果,讓教師對頂石課程有更完整的認識與了解,逾20名教師參與。

李其霖首先提到近年愈來愈多學生有不同的學習態度,教師應該運用媒介吸引學生並適當採納學生學習方法。他的教育背景豐富,曾獲得獎學金進入中研院海洋史中心參與博士培育計畫,研究範圍涵蓋海洋史(沈船歷史)、明清史、臺灣史與數位典藏等,此次頂石課程他運用大四必修課程「臺灣史研究專題」與學生討論且針對學生提出的主題設計課程,同時期望在畢業前運用專業知識與技術完成作品。

課程規劃分為授課、演講、討論、實作及走讀,在授課方面李其霖建議在座教師需盤點自身知識並展現給學生,他舉例:之前曾經辦過「滬尾宴」,用11道菜說明清法戰爭滬尾之役的故事搭配史學知識同時推廣飲文化;走讀活動,他認為教學現場不僅止於教室而是要走出教室,能夠訓練學生資料收集、口語能力、臨場反應與邏輯思考,把專業知識及口語訓練合併培養成另一種職涯選擇。

此外他也發現,近年學生對於處事道理每況愈下,因此特別邀請講師教授有關倫理道德方面知識,「除了習得知識外,處事道理相當重要,不僅讓腦筋變得更靈活,還能將其體現於查找資料與整理上,最終彙整後能否說出故事或脈絡最為重要。」或是針對學生研究主題邀請相關領域專家及業師演講,讓學生有所收獲;為了將來有升學需求的學生,他特別舉辦博物館史研討會讓學生有機會與學者媒合與認識;而這門課中最有特色的部分,便是「爬山」活動鍛鍊學生體能並訓練耐力,許多學生在參與後也給予熱烈地回饋,至於評量方式,上學期須完成企劃書,下學期依照企劃書內容完成最後的成果作品並發表與展出。

最後,李其霖以自身經驗說明過往填鴨式教學逐漸被淘汰,建議教師們應當不斷精進自我、尋找有趣的教學模式,即使帶領走讀活動時,也不能忘記講授知識內涵,讓學生直接接觸知識面向以提升學習動機。

關鍵字 #教發中心 #頂石課程 #歷史系 #李其霖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45 A | 更新時間:2022-06-11 | 點閱:88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2:18:29
  • 線上人數:2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