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學年度畢業特刊 2022-06-11

優質教育全國第一 AI永續企業最愛-大事紀(2018-2022)那些年屬於我們的青春

初登克難坡 歡迎成為淡江人

107學年度9月開學時,各位成為淡江新鮮人,由學術副校長何啟東等師長領軍,帶領大家一起走過132石階的克難坡,迎接大學生活的到來。這是身為淡江人必經的挑戰,除了融合「樸實剛毅」的校訓,也具有傳承歷史的意義。

創辦人典範永存

2019年5月24日為本校創辦人張建邦博士逝世一週年,5月24日舉行追思活動,在覺生紀念圖書館舉辦「至誠不息:張創辦人建邦博士逝世週年紀念展」,展示創辦人在耕耘淡江時的珍貴點滴。

校園新風貌 五虎崗新增400機車停車位

過了一個暑假,五虎崗機車停車場一樓新開放400個停車位,二樓維持800個停車位,各樓層出車道皆設有警示燈,便利以機車代步的學生。

首場熊貓講座

熊貓講座為本校已故創辦人張建邦博士偕同夫人張姜文錙創立,捐贈新台幣三億元作為基金,邀請國家院士等國際知名專家學者演講,以提升學校學術水準。2018年10月23日下午2時,土木工程學系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有蓮廳,邀請到奧地利維也納科技大學榮譽教授漢斯布蘭多(Heinz Brandl)演講,首場熊貓講座淡江開講。

聯合文化週 全臺吃透透

一年一度的聯合文化週來啦!由高雄校友會、屏東校友會、臺南校友會、臺中南投校友會共15個校友會聯合舉辦的「第十六屆聯合文化週:Discover尼的Hometown」於2019年3月11日起正式在海報街開賣,海報街上囊括了全臺各地美食,在如宜蘭的鴨賞、澎湖的仙人掌冰、臺南的茶葉蛋等,吸引眾多師生們前往購買,更甚大排長龍,連接本次文化週主題,攤位上精心布置,可見各迪士尼人物們。

耶誕眾星嗨唱在淡江

由學生會主辦的「淡江耶誕城 The MysTic」在海報街盛大展開,耶誕市集與邊緣工事及校內20系合作,推出各系創意產品。

暑期服務12 隊出團

12支暑假服務隊,超過200人進行暑期服務,大家都貢獻己力,攜手國內外在地國小、海外偏鄉等單位,實踐服務學習、品德教育。經濟系的「經探號」團隊更安排遠赴柬埔寨,進行各項在地服務,讓淡江大學師生的愛心無遠弗屆,遠播海外。

眾社團拚巧思迎新團員

社團迎新是讓新生認識各社團特色的活動,在這裡你可以透過遊戲、舞蹈表演、吟詩朗誦等方式,體驗到淡江社團的活力與特色,並在這裡找到同好。

6 校友會聯合舞會逾360人夢幻共舞

為增進校友會之間的情誼,中投校友會攜手新北、桃園、二齊、宜蘭、金門校友會於12月22日晚間,在學生活動中心舉辦「聯合校友會聖誕舞會-Give you a rose, Give me a change.」,活動開放全校師生參與,總計吸引逾360人到場支持。

松濤四五館 10 日啟用 多元住宿新選擇

109學年度第2學期於淡水校園整建完成松濤四、五館女生宿舍,將於3月10日上午10時由校長葛煥昭主持啟用典禮。宿舍採家庭式的設計概念,皆為套房,每戶空間配置風格各異、色彩柔和舒適,搭配具有設計感的質感裝潢;寢室家具以讓學生能專心學習、安心入睡為設計要點;四、五館的公共設施可透過剛毅小徑連通,將生活及學習空間串連一起,同時滿足學術、生活、飲食、社交等多樣化功能。宿舍出入採門禁刷卡及人臉辨識系統雙重防護,安全有保障。預計3月上旬將公告試營運,歡迎女同學申請試住!

70週年校慶光雕秀吸睛

淡江七十,從心超越!本校為慶祝70週年校慶,特別於11月7日下午5時30分,在書卷廣場進行光雕秀的演出,葛煥昭校長、4位副校長、前校長林雲山及趙榮耀、世界校友總會總會長陳進財、中華民國校友總會理事長林健祥、系所友會聯合總會總會長莊子華、菁英會會長江誠榮,教職員生、校友熱烈參與,兩日總計逾500人一同見證屬於淡江人的感動。

校友慨捐 永續淡江發展

由徐航健校友捐贈成立之「有蓮獎學金」,校級審查委員會12月25日完成第一階段發放名單,通過30名碩士、4名博士及4名境外生碩士共38位學生,預計於學生完成註冊後,頒發每人20萬元獎學金;第二階段及第三階段發放名單將於110年碩博士及大學入學個人申請招生作業完成,以及大學入學指考分發作業完成後進行審查。

防範COVID-19 全校謹慎因應.

2020年3月開學之際,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全世界大爆發,本校延後3月2日開學,開學日,本校各大樓控制單一出入口,教職員工手持額溫槍嚴陣以待,迎接準備入館上課的同學。

防疫總動員 遠距教學讓教室不一樣

校園防疫怎麼做?時報記者直擊教學現場,實際參與課程、看師生如何進行遠端教學。一走進工學大樓,行政人員便會協助測量額溫,師生也會主動噴酒精做手部消毒,雖然進入教室不用像系辦一樣要填寫資料,但教師和多數學生在教室內仍會戴上口罩,以防群聚感染。

防疫總動員 間隔座避群聚感染 消毒人員重裝出擊

本校於3月20日至22日辦理109學年度身心障礙學生升學大專校院甄試考試,因此位在工學大樓的考場於前一日進行消毒工作,由外包廠商派清潔人員穿戴防毒面具,從高樓層開始,在逐間教室、走廊、門把、電梯、按鈕及廁所等地,以背負式引擎噴霧消毒機噴灑次氯酸水徹底消毒,確保所有環境清潔乾淨。

防疫總動員入校實名登錄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漸趨平穩,然而本校仍將持續實施入校實名制以防患未然。為方便所有入校人員實名登錄,各樓館出入口皆設有QR Code海報,凡本校師生及外校人士於當日首次入校(入館)前,確實掃描二維條碼回報體溫是否正常;如有異常則應暫緩入校、並儘速就醫。

建鬼帶你逃離精神病院

建築系「建鬼」於12月25日晚間6時在建築系系館驚悚開幕,本次以「逃離精神病院」為題,由建築系大二生統籌主辦、大一生協助一起將建築系系館打造成驚悚的鬼屋,他們規劃驚嚇的動線,結合所學專長運用精神病院裡場景的轉換中,以駭人的道具製造效果,讓參加者驚嚇連連,趕緊逃離精神病院。活動現場還設有手相攤位,為等候排隊進場和有興趣的同學,推論自身運勢變化和福禍吉凶,以稍微緩和鬼屋的恐怖氣氛。

8860萬 新東村獲全額補助

本校學生宿舍「下一步,新東村」松濤館宿舍群及廣場整體改善計畫,申請教育部補助獲全額通過,計8,860萬元。該計畫透過校園公共空間的改造與空間設施內容的提供,來支持學習與生活混和的新的轉變經驗,讓學生在學習之餘還能留在校園,實踐學習並印證所學。

太陽能板屋頂

淡江「綠能校園」啟動!本校與信邦電子合作,暑假於紹謨紀念體育館與游泳館頂樓設置太陽能發電系統,預計將於10月正式運作,每個月預計可生產540度電(1度電= 1000瓦電器連續使用1小時之電量),每年更將獲得50萬的回饋金。總務長蕭瑞祥表示,太陽能發電系統接下來將評估在本校行政大樓、台北校園及蘭陽校園設置,「永續淡江的第一步,就從這裡出發!」

關鍵字 #畢業典禮 #大事紀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SDG7可負擔的潔淨能源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45 A | 更新時間:2022-06-11 | 點閱:98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