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2-06-19

實驗劇團期末公演 探討世代隔閡的差異與認同

【記者林芸丞淡水校園報導】實驗劇團6月11日下午2時30分在L209實驗劇場舉行期末公演,共演出《A Dog’s House》與《Play Games》兩齣戲劇,吸引近百人進場欣賞。

上半場《A Dog’s House》為新生代劇作家林孟寰的作品,第15屆臺北文學獎舞臺劇本首獎,由團長歷史三劉妙怡執導,故事以家庭中的犬兄、犬妹、犬大哥三人的互動和經歷,探討現代社會中,誰來定義所謂的成功人士、很優秀的人,從小就被稱讚的小孩就一定會好嗎?劉妙怡沒有特別定義劇中的角色是狗還是人,而是留給觀眾去思考,從三人的相處過程也許會聯想家庭教育的問題,若認為他們是三隻狗,則可能會想到寵物棄養的問題。

下半場《Play Games》為新銳劇作家蕭博勻的創作,第12屆臺北文學獎舞臺劇本優選,由副團長中文四周于暄執導。故事場景為媽媽及女兒都處於5歲的狀態,透過家家酒遊戲可看出這個家庭背後的傷疤,永遠長不大的媽媽在對話中,抗拒女兒說爸爸的壞話、不肯面對女兒道出她受傷的事實,女兒隨著一幕幕的轉換而成長,試圖說出家暴的真相並逼迫母親面對,也對於母親的抗拒有過憤怒與不諒解,但隨著母親的坦白也發覺她的無能為力及自責,最終兩人都找到解脫與釋懷,因為彼此都已盡力去愛對方了。

劉妙怡表示,擔任導演這角色不容易,導演是一齣戲的統籌者,需要篩選適合的元素,想辦法把元素跟演員對接,並且把演員的想法與自己的理念結合起來呈現給觀眾。《A Dog’s House》這齣戲將近100分鐘,雖然自己曾執導過較短時間的劇本,但長度都在15分鐘左右,要從15增至100分鐘是非常大的距離,籌備時有一段時間非常難熬,很幸運最後能順利演出,觀眾的回饋也都非常好,感謝劇團的指導老師與同學們的幫忙,才能完成本次公演。

關鍵字 #社團 #實驗劇團 #期末公演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5 B | 更新時間:2022-06-19 | 點閱:89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8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