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學年度新生特刊 2022-08-04

【淡江品牌 校友齊讚】管科系、資工系校友 人工智能公司董事長 張榮貴/深耕專業 精益求精

我是淡水人,學生時期常到宮燈教室走走,對淡江大學特別有親切感。在就讀專科學機械時,老師的一句「未來是電腦的時代」,引起我對電腦極大的興趣,我開始買書自學,每日的學習模式為白天學機械、晚上學電腦,當時電腦資訊相當有限,只能盡力尋找各種管道學習,淡江資管系教授黃明達的著作,更是主要的知識來源,因此我很想插班讀淡江電算,可惜只考上夜間部,後來就讀東吳電算系。

大學時期,我就開始接案子寫系統,甚至將所接個案整理成套裝軟體,並且尋求企業合作。畢業後步入職場加強實務經驗,當時臺灣企業開始注重管理,我覺得自己需要充實這方面的能力,於是報考淡江管科所,課程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張紘炬教授的統計學,修課學生常多到坐在教室外的走廊,上課抄寫的筆記厚得像書,我的指導教授楊維楨,則引領我接觸各種新系統、資訊管理趨勢的知識,管科所的管理訓練,有助於我對於資訊與管理的運用與認識,對於我後來創業有很大幫助。

管科所畢業當年,我和黃士軍一同創立程曦,成為臺灣第一家資訊整合公司,在獲得「花旗銀行」這個重量級客戶後,奠定了客服領域的龍頭地位。創業後我一直想再進修,2013年大數據時代來臨,AI人工智慧崛起,我覺得客服行業會有大轉變,為了深入了解這些不熟悉的領域,又因緣際會遇到時任資工系主任,現升任為學術副校長的許輝煌教授,因此我繼續攻讀資工系博士班,成為他的指導學生。

我很幸運跟對老師,許教授的專長「人工智慧」及「大數據分析」、張志勇教授的強項「物聯網」及「智慧居家照護」,以及在資工系所培養累積的能力,讓我帶領公司適時且順利地轉型,並在COVID-19疫情期間,以客服產業及AI領域的經驗,快速建置經濟部「1988紓困振興專線」及衛福部「智慧客服機器人-阿Ken」系統,解決政府對民眾的諮詢服務。

「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是我的座右銘,人生每個階段要做什麼事,都要事先做好準備,未來趨勢是跨領域、跨業、跨界,甚至跨國,鼓勵學弟妹妥善運用淡江多元的資源,培養更多斜槓能力。除此之外,瞭解自己想做的事,擅長的能力,看清楚自己的本質是很重要的,大學是適合探索自己本質的階段,做任何抉擇時,都要考慮自己的價值能否被發揮,祝福大家在這4年都能廣泛學習和多方體驗。(文/宋品萱 整理、攝影/張瑜倫)

關鍵字 #管科系 #資工系 #人工智能 #張榮貴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6 | 更新時間:2022-08-04 | 點閱:97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