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1-04-23

《最動心的一刻》:撼動 ?笭菁

日暮西沉。

走在公園裡,聽見一陣喧嘩嘻鬧的聲音循著聲音過去看,看到在一條小徑上,正圍上一群背著書包的小學生。

叫囂聲此起彼落,我內心裡卻充滿不安,那不是小孩子單純的嘻笑聲,那是一種勝利的笑聲、快感的嘶叫。

我湊上前。

一隻瘦弱的黑貓,正在地上飽受著拳打腳踢;那些小孩子們像是戰爭時的士兵,拿著軍刀不停地、猛烈地刺殺一個人那樣的笑著、叫著、鼓動著。貓兒有著白色的腳,正是民間傳統裡的不祥之物;我非迷信者,相信那些小學生們也不是,他們只是藉由打那隻可憐的、蜷縮的貓兒,來表露出他們身為人類殘忍的一面。

我出聲喝止,小學生們一哄而散。貓在地上發抖著,我蹲下去,卻發現牠不是躺在那兒被拳打腳踢,而是趴著,蜷成一個球,被踢來踹去,也未曾動過。

懷裡有小貓嗎?我驚訝的想撫摸牠。

或許感到危險已去,牠睜開眼,看向我,眼裡竟沒有畏懼的眼神,他喵了一聲,有點吃力的站了起來。

裡頭什麼都沒有。

我有點失望,還有不解。

貓兒抖抖身子,我突然發現有什麼東西掉落在地上;貓兒迅速啣了去,快速奔跑,我根本來不及探看。

沒走多遠,我卻又聽見喵的聲音響起,而且不只一隻。

好奇心又促使我往前,在角落的樹叢後,有一隻母貓,正是剛剛那隻,牠的爪子正在地上撕著牠從哪裡叼來的小小塊蔥油餅,餵食著牠的孩子們。

原來是蔥油餅,我淡淡的笑了。

一旁還躺了隻小貓,像是在睡覺,母貓叼著餅朝牠過去,推了又推,搖了又搖;我拿出包包裡的餅乾,溫柔的放到母貓旁邊,牠回頭看了看過我,輕輕的喵了一聲。

牠把餅放在睡著的那隻小貓面前,過來叼餅乾。

趁勢,我摸了摸那隻沉睡的小貓;牠長眠了,甚至不知死了多久。

我看見母貓摩娑著每一隻小貓,餵牠們吃餅乾,然後走到死亡的那隻小貓旁邊,重複著一樣的動作。

只是,母貓突然停凝了一會兒,再一次的摩娑小貓,一種悲淒的撫摸。

我又從心底,莫名的哭了。

心之憾動,竟無以言喻。

NO.46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8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