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10-02

台灣微軟總經理卞志祥訪葛校長 談戰略聯盟成果與未來規劃

【記者宋品萱淡水校園報導】台灣微軟新任總經理卞志祥,9月28日下午5時,率公共業務事業處總經理陳守正、業務協理楊毓峯及凃天威一同拜會葛校長,3位副校長、秘書長劉艾華、工學院暨AI學院院長李宗翰、總務長蕭瑞祥、資訊長郭經華共同出席,雙方就兩年來戰略聯盟成果,及未來深化雙方合作,提升資訊安全並邁向永續減碳事宜,希望在今年11月11日舉辦的亞太大學智慧校園研討會暨成果展中,讓全國大專院校看到淡江的努力。

本校與台灣微軟2020年11月7日簽訂「AI雲端戰略結盟」意向書,藉由微軟提供的AI與雲端服務相關技術,進行校園數位轉型,以MS 365及Azure逐步將本校打造為臺灣第一所全雲端校園,並將相關校務資訊系統及核心基礎架構逐步移至Azure上,除優化行政作業,更能透過雲端文件管理與協作平台和行動載具連結,達成「雲地合一」,實踐無紙化、雲端協作與自動化的永續發展目標。AI創智學院也引進微軟近300門AI雲端相關領域之專業課程,學生可以任意時間、任意地點在「微軟專業課程線上學習平台」自行修課,並可就地考照,培育未來職場所需的AI雲端跨領域人才。

近兩年來,本校運用台灣微軟提供的雲端服務,建置更安全的校園資訊環境,除個人數位力及組織數位力明顯提升,資料轉移時間縮短、團隊協作雲端共編也提升工作效率,更有效協助教師掌握學生學習狀況,提供適時適性輔導,確保學生學習成效。值得一提的是,受疫情影響,學生多數時間無法到校上課,本校透過MS Teams搭配iClass實施遠距教學,將影響降至最低,維持學生學習成效,實施成效受到矚目;專業課程學習方面,目前已有逾3,000人修習AI雲端專業課程,並有360人考取相關證照,實際參與微軟相關課程與場域訓練之總人次已超過5,000。該項目也成功吸引境外生關注,成為國際招生亮點。

行政業務數位優化 主管資安講習盼提升效率

【記者宋品萱淡水校園報導】為加速本校數位轉型與雙軌轉型,配合教育部規定,本校首長、副首長、部門主管每年均需接受資訊安全宣導講習,資訊處於9月28日下午2時30分於I501,為全校一級單位以上主管舉辦「資訊安全宣導講習暨MS365訓練」,由資訊處資訊長郭經華主持,校長葛煥昭帶領3位副校長與一級主管約30位全程參與,聽取本校與台灣微軟公司各項合作,將各單位業務進行數位優化,提升行政效率。

葛校長指導致詞表示,本校重視資訊化,數位轉型的學習永遠轉不完,主管們上完課能提升個人的資訊力,並能卓越領導各單位。講習課程安排網路管理組組長張維廷、前瞻技術組組長曹乃龍、遠距教學發展中心主任石貴平及台灣微軟資深業務經理凃天威,分別以「MS 365推廣與資訊安全」、「組織數位力提升」、「數位學習與智慧3箭—-PED推動」和「資訊安全講座」四個主題進行說明,行政副校長暨蘭陽副校長林俊宏表示,工作雲端化後應能發揮功能精簡人力。

郭經華表示,本校配合AI與永續,運用台灣微軟提供的雲端服務,包含MS Teams及MS Azure,建置更安全的校園資訊環境,培育個人數位力,也強化組織數位力,在團隊協作下雲端共編工作可明顯提升效率,再運用大數據蒐集融入AI,更能服務校友企業。Azure雲服務能縮短資料轉移的時間,各單位主管與同仁了解愈多,跨單位合作愈方便,愈能快樂學習。

張維廷說明完成校級Email轉換O365、Smart PDCA會議方程式,及單位資料共享與檔案協作,運用行事曆會議安排及回復,可減少許多電話連絡時間。曹乃龍介紹Microsoft Power Platform的開發應用,資訊處已與教務處合作,將MS 365 + Power Platform應用在部份辦公室自動化業務,加速數位轉型。石貴平介紹OmO(Online Merge Offline)大班混成教學,磨課師(MOOCs)等數位學習方式及其效益,並介紹PED(Performance & Engagement Diagram)系統,有效協助教師掌握學生學習狀況,提供適時適性的學習輔導,確保學生學習成效。凃天威坦言:「駭客喜歡侵入身分地位較高、權限較大的雲端,能取得更多機密資料。」強調資安意識的重要

關鍵字 #台灣微軟 #卞志祥 #戰略聯盟 #數位轉型 #資訊處 #資安講習 #雲服務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49 B | 更新時間:2022-10-02 | 點閱:130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13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