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10-22

教學實踐績優計畫分享 洪暉鈞談實作課程經驗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教學、實踐、研究三者,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中何者為重?」國立中央大學網路學習科技研究所助理教授洪暉鈞以這個問題開頭,詢問在場教師們的想法。教發中心10月14日中午12時在I501舉辦「109年績優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成果分享」,主題為「大數據時代下的專題導向技能實作學習之課程設計:教學實踐計畫發想與實務分享」,近20名教參與。

「教學是必備的條件,實踐在於執行的內容,而研究著重於結果分析、成果報告,且可能涉及下一年計畫審查的參考,各有各的重要性。」洪暉鈞首先提供三者在於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中所扮演的角色,接著以自己的課程為例,從「研究動機與目的」、「文獻探討」、「研究問題」、「研究方法」、「教學成果分享」及「建議與省思」各方面進行分享,其中點出「當我確定要提出這個計畫時,不管過不過都要執行」的決心,以及「進行研究最好選在上學期,能較有充分的時間執行」的建議,呈現「確實解決教學問題」的想法,「所以我通常會在開學前提前完成相關規劃,並在開學時直接執行。」

在課程執行方面,洪暉鈞規劃「專題導向實作」結合「產學技能合作」、安排跨領域教學及不同科系學生共習、搭配PBL模式進行「專題導向循環教學」,透過各小組課前的主題準備、上課期間「小組實作示範」、「講師討論互動」、「產業/業師資料實作」及「實作技能學習」後,引導下一堂課的主題思考,慢慢堆疊成整學期的專題輪廓,最後從學生技術成果來量測學習成效;為了讓學生能夠達到預期目標,他也特別安排跨領域的業師授課,同時蒐集多樣性的產業數據供學生實作,當然最後的成效也符合期待,除了引發學生學習動機,更能有效培養他們的「問題解決與自學」、「團隊溝通」及「後設認知與反思」能力,同時提升學習成效。

洪暉鈞最後分享他的計畫撰寫心得,除了「強調課程的重要性、急切性與獨特性」、「實踐創新的可行性與延續性」、「研究方法與評量工具是否完善」之外、「合作學習」、「有溫度的計畫」、「老師要了解問題意識,學習傾聽與溝通,並針對研究問題提出解決方法」都是重要的內容選項;而「弱勢族群的補救教學」、「教學方法的選擇原因」、「多元交互驗證的評量方法」也都值得好好思考。

會後有教師提問關於學生分組與數據取得的問題,洪暉鈞回復學生分組會視選課學生人數及就讀學系進行彈性處理,也提及他會透過學生回饋來檢視是否有問題需解決,會個別進行了解,有時也可以從中發現可成為下次計畫的主題;關於數據問題,他則回復提供學生數據通常只是課堂教學用,學生們進行報告時,會透過不同管道取得較為正式的數據,讓報告能有更完整呈現,也符合「學生自主學習」的期望。

產經系教授林佩蒨分享,由於自己今年通過相關主題的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發想也源自於講者的計畫,故希望多了解相關計畫內容以為參考,「我目前正教授大一資料視覺化的相關課程,教導學生們透過Excel進行基礎呈現,經由演講更確認未來對大三大四相關進階課程的授課方向,同時也即時分享頂石課程授課教師,希望充實課程內容,提升學生學習成效與畢業競爭力。」

關鍵字 #教發中心 #教學實踐研究計畫 #績優計畫 #洪暉鈞 #資料視覺化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51 A | 更新時間:2022-10-22 | 點閱:66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