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10-22

編劇大不易 涂芳祥分享實務甘苦

【記者方亭筑淡水校園報導】榮譽學程通識教育課程10月17日下午4時在文學院L303室舉辦文學講座,邀請三度入圍金鐘獎的編劇「黑米」涂芳祥主講「你的故事真是你的故事?—從臺北女子圖鑑談編劇實務」,以多年實務經驗,分享編劇實際的工作職責與幕後故事,帶領大家探究影視產業鮮為人知的一面。

首先涂芳祥以大眾視角下對戲劇製作的想像,帶出編劇的職責範疇,他以知名作品舉例,說明戲劇的原創性和自發性的程度差異,以及運作模式;接著用〈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編劇對編劇工作提出的4大要點,說明編劇的核心職責在於確保觀眾在作品開始的5-15分鐘內,可以被故事內容吸引,在情節的推進中,不會產生倦怠感,最重要的是觀眾可以隨著橋段設計,產生預期的情緒反應;也同時點出臺灣影視產業「難以同時顧及導演與業主創作意志被完整執行」的弊病。

講座下半堂,涂芳祥以近期極富討論度的臺劇〈台北女子圖鑑〉,帶領學生一同探討網路熱議的幾個重點,破除大眾對編劇職務的迷思,包括「劇本產出往往是由多位編劇垂直承接的方式合力完成,背後的責任歸屬往往錯綜複雜,並非大眾所見的涇渭分明」,以及「ip劇主題和主角的選定,須考量演員的演繹方式與臺詞功底」,點出編劇在調度演員與演出方式的為難;此外,「故事的主題與類型在臺灣的實務編劇範疇內與改編過程中,不一定具備連貫且實質的決策能力」也是讓人覺得棘手的問題。 最後,講師強調「主創團隊必須肩負田調責任」,同時期許未來可以「建立編劇與業主互信的合作模式」,最重要的是所有劇組成員以及投資者都能以「拍攝是為了服務故事而非修改故事的核心信念」一同為影視產業服務。

財金四莊晴雯表示,對於講師分享創作產業的幕後故事感到新鮮,能接觸到許多生活圈以外有趣的事情。印象深刻的部分,在於了解到劇本的編製過程有許多部份並非編劇可以全權定奪的,在講師說明的種種因素下,造成作品原先想要傳達的理念被扭曲,視聽者和影視製作者資訊不對稱的情況下,形成對作品與編劇的誤解。

關鍵字 #榮礜學程 #通識教育課程 #編劇實務 #黑米 #涂芳祥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51 A | 更新時間:2022-10-22 | 點閱:96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