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10-29

特優教師教學分享 陳國華用遊戲引導學生享受課程

【記者李意文淡水校園報導】「如果你能想像,就代表你有能力可以實踐。」教師教學發展中心10月20日中午12時,在I501舉辦特優教師教學分享,邀請教育與未來設計學系教授,教育學院院長陳國華,以「通識浸在玩樂中」為題,講述引導學生享受課程之經驗,近30位教師參與。

陳國華首先提到,通識課程因難度相較本系輕鬆,取得高分容易,經常被學生視為「營養學分」,學生常不專注於授課內容,這並非教師所樂見;接著他從過往教學經驗中了解到「改變學生不易,改變自己才是最佳途徑」,教學當中秉持著「自娛才能娛人」的態度,讓學生能從課堂中得到樂趣,提高參與程度。

「通識課程需使用淺顯、跨領域且多樣性的教學方式,『遊戲』便是很好的方法。」陳國華分享,首先使用遊戲讓同學間破冰,提高課堂發言意願,同時讓學生開始思考如何打敗其他組,得到最後的小獎勵,此為「提供學習誘因」;接著他強調「從做中學」,未來學的課程內容除了預測、目標詮釋外,還需培養「批判性思考」,引導學生設計多個有關未來的活動,並由自己尋找答案。「自己找到的,永遠會記得;而我告訴你的,很快就會忘了。 」

陳國華最後期許學生和教師應互相理解,減少對立,站在對方角度思考、合作,共同創造更美好的未來。通核中心講師鄧玉英表示,因自己開設的通識課程須製作專題,而專題的成功與否和團隊合作關係緊密,講師提到的「棉花糖遊戲」能建立學生的團隊精神,希望未來也能有機會嘗試。

關鍵字 #教發中心 #教學特優教師 #陳國華 #通識浸在玩樂中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51 B | 更新時間:2022-10-29 | 點閱:64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09:27:12
  • 線上人數:1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