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10-29

協助住民認同在地 梁勝欽分享《新莊騷》歷程

【記者姚順富淡水校園報導】本校重點研究計畫「建構地方創生平台生態系」,在文學院共同科「創意城鄉」課程中,規劃「2022地方創生系列講座」,10月21日邀請地方誌《新莊騷》主編梁勝欽,以「新莊騷地方品牌-綠色生活與永續價值」為題,分享地方誌的特色、創生價值及製作困難。

梁勝欽表示,起初會創立新莊的地方誌,是因爲發現新莊這類的市區,缺少一個可讓人探索文化的平台及串聯地方資源的品牌,加上自己本身是新莊人,因此希望能夠發展一份關於新莊的地方誌。他認爲,新莊流失的不是人口,而是人心,因此需要建立一個有話語權及影響力的「地方品牌」。目前《新莊騷》已出刊八期,第一至第六期以自由取閲的發行模式,提供社區民衆閲讀,因為「閲讀是需要被培養的」,目前《新莊騷》已有了固定的讀者,從第七期開始,採取販售的模式發行。梁勝欽規劃下期將卸下主編一職,讓同仁接手,希望透過不同的人與主題,讓讀者認識不一樣的新莊。

資傳三蔡長育分享,自己對梁勝欽致力將自己家鄉推廣給他人的想法印象深刻,因大部分人通常較少積極了解自己的居住地,深入走訪家鄉,挖掘事物,讓不瞭解新莊的人,漸漸對地方失去認同;他在演講中也學到了管理公司的技巧,經營品牌需要找出與自己相同理念的人,具有共識,並在工作過程中觀察每個人,將適合的人選挑選至核心部分培養,才能引進更多不同的想法及題材。「梁勝欽鼓勵我們,如果有什麼想做什麼事就放手一搏,從自己做起,如果只在意自己有沒有伙伴,反而會停滯不前,自己動手是最有效率的選擇。」

關鍵字 #創意城鄉 #新莊騷 #梁勝欽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NO.1151 B | 更新時間:2022-11-01 | 點閱:82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