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10-29

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 共議永續發展之少子化因應作為

【記者黃偉淡水報導】111學年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10月29日上午9時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有蓮廳舉行,本次主題為「淡江第五波:永續發展之少子化因應作為」,校長葛煥昭、董事長張家宜、三位副校長與一、二級單位主管、秘書、教師等,逾250人參與。

張董事長表示,全世界都在重視永續,最近史丹福大學成立永續學院,將相關學系結合在一起,專注於地球、氣候變遷及社會永續發展;同時在2021年開始「COLLEGE」課程,重視Civic(公民的)、Liberal(通識的)及Global Education(全球的教育)。「少子化問題必須正視,我們在以減法的角度思考如何應對的同時,更要以加法的心態做足準備,讓學生的心靈、教學品質更精緻卓越,達成『教育4.0』的目標。」她也提醒務必落實推動「2020年世界經濟論壇白皮書」中所提到,未來學校的「全球公民技能」、「創新和創造力技能」、「技術技能」、「人際交往能力」、「個性化和自定進度學習」、「無障礙和包容性學習」、「問題遵向和協作的學習」、「終身學習和學生驅動型學習」8項特徵。

葛校長提到,本校在「2023 QS世界大學排名」、「2023 THE世界大學排名」以及「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全球最佳大學排名」中皆有進步,勉勵同仁們要對自己與學校有信心;他也提醒本校是重視研究的教學型大學,並且提到今年教師研究獎勵金預計將發出1,800多萬,再創新高,顯示本校在學術研究上也有亮眼表現。他強調「只要有研究成果,就會獲得獎勵」;最後再次重申,目前學校發展的重點,是將AI與SDGs融入課程,讓全校學生都能有相關基礎,並能確實跨領域搭配;並與產學結合,朝「AI+SDGs=∞」的目標邁進,打造注重「在地國際化、智慧雲端、永續未來」的精緻大學。

本次研討會共安排7場專題報告,分別是學術副校長許輝煌「持續超越。突破困境。精緻卓越」、行政副校長林俊宏「淡江大學之永續發展─行政體系思維、體質與經營管理之轉型」、國際事務副校長陳小雀「少子化下的國際化挑戰─迎風鷹揚逆勢超越」、教務長蔡宗儒「邁向自發、互動、共好之永續學新思維」、總務長蕭瑞祥「總務處因應淡江第五波:永續發展之少子化作為」、人資長林宜男「面對少子女應有之人力規劃與願景」以及財務長林谷峻「三分之一的挑戰」為主題進行報告。下午則由三位副校長帶領分組討論,分別以「如何在少子化的困境之下持續追求學術卓越?」、「少子化下本校行政資源效能之提升與精進」、「如何因應少子化下的國際化挑戰?」為主題進行討論,並發表討論結果。

綜合座談由葛校長主持,理學院院長施增廉與工學院長李宗翰分別提出關於機器儀器設備費及教學經費問題,由葛校長與林俊宏予以回應;閉幕式中葛校長重申淡江當前的目標,是推動AI+SDGs的通識教育、跨域合作,其次則是強化「三全特色教育」,規劃結合臺歐獎學金及優華語之交換生入住淡江學園以豐富交流元素;至於少子化的影響,他強調「淡江的目標是朝精緻卓越的邁進,需要各單位通力合作才能達成。」。張董事長也預告將規劃至各學院聽取各系因應對少子化的教學與招生對策;重點在於「創新課程及教學方式」及「六年招生規劃」;同時提醒通核中心本著「教育4.0」的思維,重新檢視課程內容,除了AI與SDGs之外,多元素養的培育也是不可或缺;大學學習課程也需要再行檢視,並做出適當調整。」

關鍵字 #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 #永續發展之少子化因應作為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52 | 更新時間:2022-11-05 | 點閱:80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09:27:12
  • 線上人數: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