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屆金鷹獎特刊 2022-11-05

在地國際 智慧雲端 永續未來/校長 葛煥昭博士

1950 年創立的淡江大學,72 年來,學生人數從幾十人提升至兩萬三千多名,校地也從淡水擴展至台北、蘭陽兩個校園,各行各業也有本校培育出的近30 萬名校友發光發亮。校慶前夕除了特別感謝前人篳路藍縷打下的根基,也深自期許在面對大環境改變下,如何帶領淡江大學更穩健發展。

今年校慶主題訂為:「在地國際 智慧雲端 永續未來」,是淡江大學以累積72 年的基礎,持續深耕「國際化、資訊化及未來化」三化特色,配合時代的脈動以及國際時勢,與時俱進的校務推展方向。本校自1968 年與日本中央學院大學建立姊妹校開始,至今已陸續與世界五大洲40 國252 所大學簽訂學術合作協議,1994 年首創國內「大三學生出國留學計畫」,每年甄選大三學生赴海外姊妹校研習,迄今已有近8,700 名學生完成出國進修的夢想。

國際移動有助於培養學生的國際觀、多文化素養與能力,然而在僅有少數人可以進行國際移動下,在地國際化希望協助學生在地獲得跨文化與國際能力,本校參與教育部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獲得補助,於2021 年成立全英語教學推動中心(EMI Center),推動以國際事務學院為主之EMI 課程發展,並逐步籌備、推動全校相關之全英語教學規劃,同時協調各相關單位推動EMI 課程之教學與相關活動事宜,目前創建十個全英語學系及碩士班,並將持續擴增,豐富專業多元語境及領域,讓淡江學生持續走向國際,展望共榮地球村。

目前本校各項發展緊扣2 個重點主軸,分別是AI 人工智慧、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2020 年11 月7 日本校與台灣微軟簽定合作首創全國全雲端校園,雙方合力打造4S 與4A 的校園雲平台與雲服務:安全(Safety)、穩固(Stability)、永續(Sustainability)、速率(Speed),在任何時間(Anytime)、任何地點(Anywhere)、使用任何裝置(Any Device),讓本校教職員生(Anyone) 運用雲端資源,並進行數位轉型。今年6 月7 日更與遠傳簽署戰略結盟MOU,邁入全雲端校園 2.0。在微軟雲平台MS Azure 與MS 365

和遠傳電信5G 共同加持之下,教師教學與研究無論是線上或實體,透過教學互動設計、AI 推薦和診斷及AR、MR、XR 與元宇宙的仿真實驗模擬與虛實整合,更可有效提升教師教學與研究能量並強化學生學習成效。同時經由學習平台的數據蒐集,讓學生從入學、在學、到畢業各方面都有完整的紀錄、分析與呈現,更能做到適時輔導、適性培育,成為心靈卓越的優質人才。

淡江大學除持續落實大學社會責任,並透過未來化教育理念與永續發展鏈結。2021 年首次參加「TCSA 台灣企業永續獎」即獲頒「永續單項績效- 社會共融領袖獎」,並抱走TSAA 台灣永續行動獎3 銅獎;今年更上層樓,再奪首屆APSAA 亞太永續行動獎金獎、第二屆TSAA 台灣永續行動獎1 銀3 銅佳績。本校去年成立「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中心」,已積極運作中,111 學年度擴編為「淨零碳排推動組」(E)、「社會實踐策略組」(S)、「韌性治理規劃組」(G)3 組,協助擘劃eESG 策略(教育、環境、社會、治理),全方位朝向「綠色校園」與「永續發展」目標前進,並宣示於2050 年達到淨零碳排的目標,邁向國際智慧未來永續雲端大學城。

關鍵字 #在地國際 #智慧雲端 #永續未來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7可負擔的潔淨能源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52 | 更新時間:2022-11-05 | 點閱:51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