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1-04-16

未來學專欄

在與未來學結緣超過二十載的歲月裡,經常可遭遇到未來學被質疑的尷尬:研究未來有什麼用?今天都過不好了,哪有未來?未來是不可知的,怎可預測?未來是空泛的、不存在的,根本不切實際!

就科學的角度而言,「未來」是不存在的,不是可以很精確預知的,所以未來學也就不是算命學,未來學也不談論「預言」。但「未來」其實是存在的,因為未來存在在每個人的心中,是以意象的方式儲存與呈現的。甚至誠如美國人類學家馬格麗特夫人也指出,從兒童的臉上可以看到「未來」。據此而言,可以發現「未來」是以意象與先驗性(pre-experience)的活動存在著!

未來學其實是一門很實用的學科。它不僅具備相當程度的科學性,而且也有自己的哲學觀和理論基礎。它不僅是一種預測性的科學,而且也是協助個人及單位找尋達成未來目標途徑的一種技術工具。

未來學中包括純外推法 (Pure Extrapolative Methods)、成長曲線 (Growth Curves)、趨勢曲線 (Trend Curves)、相關法 (Correlation Methods)、前兆法 (Precursors)、因果模式法 (Causal Models)、距陣交互衝擊法 (Cross-Impact Matrics) 、 德爾菲法 (Delphi Method)及劇情描繪法 (Scenarios)在內的探測式預測法(exploratory forecasting methods)就是「以現在與過去的情況來預測未來的發展」。藉此探索未來,尋求「可能的未來」,進而提供釐定中、長程目標的重要參考依據。缺乏對未來理解的目標管理是危險的。誠然缺乏預測能力的政府就是「危機政府」(government-by-crisis),任何企業、單位和個人亦是如此。

未來學並非只做預測。包括外貌觀察法 (Morphological Models)、關係系譜法 (Relevance Trees)、任務流程圖 (Mission Flow Diagrams)、電腦模擬法 (Computer Simula-tion)及遊戲法 (Gaming)在內的規範式預測法 (normative forecasting methods)正是「從某些期望的或假設的未來情況,往回尋求可以從現在到達那些期望的或假設的未來情況的可行途徑」。而且未來學強調「可選擇的未來」(alternative futures),認為達成未來可行的途徑是多樣的,可選擇的,這也是未來學(futures studies)對於「未來」一詞採用「複數」的原因之一。

所以未來學提示人們的是一種積極實際的生活方式,不是虛幻縹緲的。它提供人們的不僅認知可能的未來趨勢、危險與機會,而且協助人們在動態社會中具備適應變遷,創造未來的觀念與技術。(本文作者為淡江大學未來研究組專任副教授)

NO.46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7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4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