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11-13

教學規劃全日工作坊 黃淑玲引領教學新思維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教師教學發展中心11月10日上午10時舉辦「從教學設計到成果評估:學習成效看得見」全日工作坊,邀請高雄醫學大學人文與藝術教育中心副教授黃淑玲主持,希望協助教師進行學習成效評估與教學發展,10名教師到場參與。

黃淑玲首先分享自己的教學心態,認為「只要好好的教育學生,他們一定會有所成長」,對於學生,希望自己能從「裁判者」的角度轉化為「欣賞者」,從學生的角度來檢視對於課堂的想像與期許。接著她請教師們選擇一張她提供的照片,與其他人分享自己一個月內的心情體驗,並搭配選擇的「課堂上的問題」卡片,分享自己所遇到的課堂問題;最後則請教師們在便利貼上寫下「課堂上自己或學生得面對的議題」並張貼於海報上;最後則在她所提供的領導力項目中選擇一種,並說明在會議中如何達成該能力。

黃淑玲特別於工作坊中安排一個「行動學習會議」,透過一位教師陳述自己在教學上所遇到的問題後,由擔任回饋者的教師分兩階段進行提問與詢問式建議,其他教師則從旁觀察並找出自己認為的「關鍵問題」;會後說明希望藉由「陳述」、「確認」及「提問」的過程,來打破教師對於課堂掌握的主觀想像,同時透過不同的觀點面對問題,並從中進行教學策略的小幅修正、明確改變甚至翻轉成不同的樣貌,來解決所面臨的教學問題。

「學習成效並不等於教學成效,評估是診斷而非審判」,黃淑玲強調,學習成效評估在於了解學生需求與學習成果,學習目標是評估項目之一,是由實證研究衍生而來,立基於有效的教學現場,可透過課程規劃與活動、學習測驗方式及資源配置等方式來確認;而學生學習成果的證據則可以展現學習者的成果、理解教學實施、有效改善教學作為,而相關證據可透過校內外相關的直接或間接的方式如測驗成績、學習歷程、證照考試、升學及就業情形等交叉驗證。

實作方面則由參與老師分組實作,進行評量尺規設計及說明。最後由參與教師分享心得,包括「教而言不如起而行」、「解決了教學過程遇到的卡卡」、「教給學生們的知識,希望能夠帶著走」、「陳述、確認是否理解及提問式的建議,或許可以增進師生間的互動」、「了解學生的需求,同時提供學生找尋答案的方向」、「從不同類型的教師中獲得不少的教學想法」、「知識給得太用力也可以是種溫暖」、「師生之間可透過破冰活動更認識彼此」,黃淑玲則以「一位愈有教學經驗的老師,在課堂上講話的頻率愈低,說的話會愈少;學生在課堂上講話的頻率則愈高,說得話會愈多」作結,提供在場教師參考。

關鍵字 #教發中心 #黃淑玲 #教學設計 #成果評估 #學習成效 #工作坊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53 | 更新時間:2022-11-14 | 點閱:64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7 09:09:32
  • 線上人數:2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