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權Q&A 2022-11-19

智慧財產權Q&A

1.( )小艾買了小布寫的「如何在30歲前成為億萬富翁的30種方法」,照著書中方法去做,果真成為一位億萬富翁,請問小布是否可告小艾侵權?

(1)可以,因為小艾此種行為確實已侵權。

(2)不可以,因為小艾只是吸收書裡的觀念,並沒有任何侵害著作權的行為。

2.( )小薰投稿校刊,但校刊編輯小明打算稍加刪減後刊登,請問這樣可以嗎?

(1)小明在未損害原作者名譽前提下,是可以稍微刪減內容的。

(2)小明無權修改小薰的作品。

3.( )陳教授是一位熱心研究明朝繪畫的學者,近日欲將所蒐集的明朝藝術家繪畫作品編入「匠心獨運—明代繪畫名家作品展集」一書並加以出版,有關可能涉及的著作權問題,請問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1)陳教授之利用行為涉及美術著作之重製、散布行為,由於美術著作之著作人享有「重製」、「散布」之權利,陳教授應先取得著作財產權人之同意或授權,始得利用。

(2)著作財產權係存續於著作人之生存期間及其死亡後50年,陳教授所利用之繪畫作品已超過上述存續期間,因此無須取得授權即可利用。

答案:1.(2)2.(1)3.(2)

關鍵字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54 A | 更新時間:2022-11-19 | 點閱:50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3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