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11-19

智慧化居住空間創意競賽 翁嘉䅿 邵才獻合作獲金獎

【賴映秀、高振元淡水校園報導】本校建築二翁嘉䅿與電機碩二邵才獻2位同學跨域合作的「Emotion Sport情緒轉換運動站」,參加第十五屆「創意狂想 巢向未來」智慧化居住空間創意競賽,獲「創意狂想」金獎。主辦單位內政部建築研究所11月16日在其國際會議廳舉辦頒獎典禮暨作品分享會,兩生獲頒獎金60,000元,指導老師副教授賴怡成亦獲5000元獎金,師生各獲獎狀、創意獎盃乙座。

參賽作品區分為創意概念設計的「創意狂想」組,與產業界實績案例的「巢向未來」組兩組,共20件優勝作品獲獎。「創意狂想」組徵求概念設計,提出符合未來情境需求的創新解決方案,或營運服務模式。兩位同學作品「Emotion Sport情緒轉換運動站」,以華山藝文特區為基地,設計出結合腦波情緒技術與自動化控制系統「Emotion Sport」, 可偵測人們情緒,提供最適當的運動與空間,利用空間的形狀變形與開窗大小調節空間氛圍以幫助使用者情緒的轉換,提升運動效果及互動性。

邵才獻負責「Emotion Sport」程式設計與控制,用腦波儀偵測情緒來控制建築物,這個未來性的設計概念,來自於是賴怡成老師課程,「讓建築物動起來」的啟發。他認為比得金獎更大的收獲,在於跨域的合作中,經過來回溝通,雙方就自己的專業領域提供不同面向的思考與理念,而獲得的啟發。

賴怡成表示,此作品的得獎兩大原因是跨系跨領域合作、腦波儀設計難度高及實作的可能性。以往淡江的學生參與校外競圖都有機會獲得獎項,在規劃每學期的課程內容都會希望能夠教給學生一些基本設計能力,若學生滿意在校設計的成果或是在評圖結果不錯,都會自主去投稿各項競圖。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為普及智慧化居住空間應用,自2007年起,引領全民針對智慧化居住空間之創意風潮,期望透過數位科技(Digital Technology)跨域整合等應用,對居住空間進行智慧化轉型及帶來新價值,提升國民生活品質,促進AIoT相關產業發展。

關鍵字 #智慧化居住空間創意競賽,跨域合作,創意狂想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7可負擔的潔淨能源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NO.1154 A | 更新時間:2022-11-23 | 點閱:56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553